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爾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爾士威爾士語:Cymru〔發音:[ˈkəm.rɨ] 聆聽〕;英語:Wales〔英國發音:/weɪlz/〕),在台灣與港澳譯為威爾斯,位於大不列顛島西南部,為英國的構成國之一,東界英格蘭,西臨聖喬治海峽,南面布里斯托爾灣,北靠愛爾蘭海加的夫是其首都與最大城市

歷史

威爾士王國的歷史要比英格蘭更加古老。就現有資料來看,公元前1000年時,就有凱爾特人歐洲大陸中部來到這裡。此後,威爾士的西北部地區最早出現稱霸勢力,其祖先是西留爾人;西南方被愛爾蘭人侵占,建立布萊切尼奧格王國;中部地區的主要勢力則是科諾偉部族。這些勢力,後來都被羅馬帝國消滅。

1536年,《1535年威爾士法律法》(Laws in Wales Act 1535)通過。威爾士從此受到英格蘭法律管束,政治上則徹底聯合[1]。英語成為威爾士的官方語言之一。

自然地理

威爾士在西大不列顛島的西南部,由半島和近海島嶼組成,最大島是安格爾西島,威爾士東面與英格蘭為邊界,另外三面環海:西臨聖喬治海峽與卡迪根灣,南面布里斯托爾灣,北靠愛爾蘭海。全長274公里,寬97公里,總面積2萬0779平方公里。擁有超過1200公里長的海岸線

威爾士是多山地形,主要分布在三個區域:西北的斯諾登尼亞地區(1951年被指定為國家公園)、威爾士中部的坎布里安山脈、南部的布雷肯。威爾士山區是過去的冰河時期所形成的特殊地形。斯諾登尼亞地區擁有最高峰,是斯諾登山。

斯諾登山海拔1085米(3560英尺),相對高度1038米,威爾士第1高山,英國第3高山,不列顛群島第4高山。

英國最長的河流塞文河源自威爾士的坎布里安山脈。

機場

威爾士擁有兩座機場,一南一北;南部為加的夫國際機場[2],是威爾士唯一的國際機場,有四分之三的旅客經由此機場從威爾士往返世界各地;北部為安格爾西島機場,為英國國內線的機場,規模與市場較小。

港口

在威爾士,米爾福德港(Milford Haven)是石油產品的主要運輸港口;新港(紐波特)為鋼鐵運輸最繁忙的港口;塔爾伯特港(Port Talbot)則是礦石的運輸港口,運礦噸量在英國排名第三。

視頻

威爾士 相關視頻

英國威爾士
帶你走遍全世界 英國威爾士安格爾西島的迷人奇景

參考文獻

  1. 威爾士人與威爾士王國,360個人圖書館,2018-12-16
  2. 加的夫機場,民航資源網,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