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姿三四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姿三四郎》是由日本東寶映畫製作發行的97分鐘動作影片。該片由黑澤明執導,大河內傳次郎、藤田進、轟夕起子、志村喬等主演,於1943年3月25日在日本上映。

日劇大多重於描述特定職業的職場生態,性質偏向社會寫實[1]。在亞洲電視劇裡面,屬於集數教短,適合觀看,日劇的製作規模一般都普遍較小,但卻精細寫實充滿生活化[2]

劇情梗概

明治15年,姿三四郎去訪問門馬三郎,沒想到卻看到門馬黨與修道館矢野正五郎的一場精采的搏鬥,矢野派一舉打敗了門馬派,姿三四郎見狀下決定改拜矢野為師,他死纏硬磨的當了矢野的弟子。

幾年後,他成了修道館的四大天王之一,在矢野的用心調教下,變成了一個謙虛的好漢。不久,三四郎作為矢野的代表向門馬應戰,將門馬置於死地。接着進行與柔術派大師村井的對陣,此時,柔術派巨頭檜垣要求與三四郎對陣,如果打敗了三四郎就娶村井女兒小夜為妻,被村井拒絕。比武結果,村井用盡了自己這把老骨頭最後的力氣,敗在了三四郎手下。村井臨死的那天,一直想娶小夜的檜垣要求與三四郎對決,三四郎為了對付檜垣的絕技十字紋,使出了渾身解數,不想,檜垣自己的心卻先敗了,倒在月光朦朧的右京草原上。

影片信息

《姿三四郎》是導演黑澤明獨立導演的第一部影片。

《姿三四郎》的改編劇本遭到了日本內務省檢查官的刁難,小津安二郎導演熱情的鼓勵緩和了局面,怒不可遏的黑澤明才沒有大打出手。

為追求拍攝《姿三四郎》最後決鬥的場面,黑澤明率領攝製組在箱根的颶風天氣里完成拍攝。

黑澤明無意中看到《姿三四郎》這本書,並決定把它作為執導電影的頭炮。但是很多大公司都向作者富田常雄提出了拍攝要求。巧的是富田常雄的夫人在雜誌上看過黑澤明寫的劇本,極力向丈夫推薦黑澤明。

《姿三四郎》講述了「武魂」和人生的共振。整部電影的細節非常到位,從服飾、建築、禮節、容止等等,都那麼恰如其分,這與黑澤明精心琢磨的劇本有相當的關係。一個柔道天才的成長,從愣頭青的「小子」始終不成熟,但就是這不成熟造就了武術追求的極致,璞要成玉就要琢磨,姿三四郎的過程就是對傳統的尊重、尤其是對武士精神的再現,適應環境的要求。電影主題歌中「去時輕鬆愉快,回來膽戰心驚。」黑澤明每次給戰鬥場面的塑造方法都不一樣。以男性情義、只抽到底為表現,這部風格化強烈的電影最終實現了黑澤明的追求。(新浪娛樂評)

《姿三四郎》雖然是部娛樂片,但是包含了黑澤明電影的很多秘密。電影有兩個結構,一個是展現7次柔道的場面,一個是姿三四郎修心的過程。

黑澤明是較早地自覺運用好萊塢手法的亞洲導演。比如說《姿三四郎》開場推軌的應用,而且他用的是縱向的推軌,視角是姿三四郎的主觀視角,很親切地帶着觀眾走進電影之中。7個柔道場面剪輯得乾淨利索,一氣呵成。日本打鬥片一般是在一個長鏡頭中表現動作,而《姿三四郎》把短暫的交手分解成多個鏡頭,層次就多了。

視頻

姿三四郎 相關視頻

《姿三四郎》片頭曲
80年代日本影視《姿三四郎》,姿憲子主唱,黑澤明導演,60後回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