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文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文元

中文名字: 姚文元

外文名稱: Yao Wenyuan

國       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       族: 漢族

出生地點: 浙江諸暨

出生日期: 1931年12月11日

逝世日期: 2005年12月23日

曾任職務: 第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中共中央組織宣傳組成員[1]

代表作品: 《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
                   《論林彪反黨集團的社會基礎》

劣       行: 與王洪文等人勾結為「四人幫」

姚文元(1931年12月11日-2005年12月23日),男,浙江諸暨人,「四人幫」成員之一,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 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建國後歷任青年團上海盧灣區工委宣傳部部長、《萌芽》雜誌、《文藝月報》編輯、《解放日報》編委等。1977年中共十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的決議》,永遠開除其黨籍,撤銷其黨內外一切職務。1981年,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別法庭定為江青反革命集團主犯,犯有領導反革命集團、陰謀顛覆政府、進行反革命宣傳煽動和誣告、陷害等罪行。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1996年10月刑滿釋放。

2005年12月23日因糖尿病病亡。

個人生平

文革前

姚文元搖身一變為「反右英雄」原圖鏈接來自搜狗網圖片

1955年批判胡風文章《分清是非,劃清界限》(《文藝報》1955年1、2期合刊)引起張春橋注意。他的左的文藝觀點歷史觀點,早在1950年代中期,即為毛澤東所欣賞。在反右、文革中,姚文元的大手筆[2]是許多人見識過的,想來也有意思,當一干大文人小心翼翼不敢寫文章、偷偷用寓言曲折抒發情懷的時候,姚文元出來了,文章寫得雷霆萬鈞、煞有介事、危言聳聽,故弄玄虛又生動活潑,讀他的文章可以感覺到,他寫的時候一定非常過癮。

有學者粗略統計,僅在反右運動中、在上海範圍內,姚文元批判過的作家就有王若望徐懋庸施蟄存許傑徐中玉魯莽流沙河等人[3]。姚式奇文兩例。

其一,開篇橫掃一大片式的:「自從右派分子向黨發動進攻以來,他們就把最大的仇恨傾注在共產黨頭上。不論是儲安平的「黨天下」,葛佩琦的「殺共產黨」,徐仲年的烏鴉啼,施蟄存的「才與德」……不管有多少花言巧語,其劍鋒都是對準了黨的領導。「(《對黨領導的態度是辨別右派分子的試金石》)」。

其二,生動潑辣式的:「如果說,施蟄存是用陰險的冷箭射向共產黨,徐仲年是用仇恨得發抖的手握着刀砍向共產黨,那魯莽就是在地上大爬大滾披頭散髮用流氓手段撲向共產黨和靠近共產黨的民主人士--這是一種向党進攻的新的戰術。」(《魯莽耍的是什麼把戲》)曾有人回憶姚文元小時候寫作文,被他的國文老師笑評為:為了追求文章效果(感人或驚人),寫一篇作文,就要寫死一個人。這倒像是一個隱喻或讖語,此時的姚文體煽惑性已不可小覷了。

那個原來見到施蜇存總是恭恭敬敬喚一聲「施伯伯」的舊誼姚篷子的兒子,已是被張春橋賞識的大御用文人了。按照毛澤東的旨意,姚文元於1965年11月10日在上海《文匯報》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1966年5月10日在《解放日報》、《文匯報》發表《評「三家村」──<燕山夜話><三家村札記>的反動本質》,揭開文化大革命大戲的序幕,為文革一系列批判定下基調。任《紅旗》雜誌總編、主管意識形態(1970;接替倒台的陳伯達);參與組織了「批林批孔」和評《水滸》、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等政治運動。是「池恆」等御用寫作班子主管。

文革後

姚文元決定:要勇敢地投入戰鬥

那麼,姚文元是否考慮過毛澤東逝世後,他要與江青、張春橋、王洪文等人斷絕幫派聯繫呢?顯然是考慮過的。姚文元在1976年9月13日的日記中寫到了他自己的矛盾心情。他是想與江青等人從此保持一定距離的。那時,人們已經開始「疏遠」和「不滿」江青了。姚文元還記載:不知為什麼,13日上午,華國鋒、王洪文、他本人一同會見前來弔唁毛主席的外賓時,江青卻沒有參加會見。後來江青提出政治局開會,在會上,因為遺體問題和華國鋒吵起來。她的言詞很激烈,大家都不滿意,這樣下去很危險。主席不在了,有些人已開始疏遠她。

從上述姚文元日記中的記載來看,他是看到了人們對江青的不滿,感到與江青等人一起搞「四人幫」是危險的。他甚至還想到了自己出事後他的孩子怎麼辦的問題。

但是,姚文元經過反覆權衡,最後還是下決心與江青等人一起搞「四人幫」,這固然是因為他們思想體系是一樣的,但也是因為姚文元的「押寶」:他認為華國鋒軟弱,成不了大氣候,老幹部們都老了,早晚要下台,只有與江青、張春橋搞在一起,自己今後才能夠繼續享受榮華富貴;他還想到,江青是毛澤東的夫人,沒有人能把她怎麼樣,今後她還會在中央占有很大勢力;還有一點,姚文元是張春橋賞識並一手提拔上來的,姚文元相信,繼續聽張春橋的,沒有錯。

他在當天的日記中還寫道:「我要振作起來,要充滿信心,為了孩子,也要勇敢地投入戰鬥。」「記住馬克思的一句名言:我喜歡的生活是戰鬥!」

小算盤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逝世,不久,姚文元就布置手下的人寫了「兩報一刊 」(即《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筆者注)社論,並且親自寫好了社論的提綱,口授了大體內容。9月15日,社論稿起草好之後,送給姚文元修改時,姚文元決定,把他篡改的毛主席臨終囑咐「按既定方針辦」加進社論稿中,並且對這句話進行了「解釋」。

姚文元在社論稿中加寫道:「毛主席囑咐我們:『按既定方針辦。』在沉痛哀悼毛主席逝世的時候,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永遠遵循毛主席的教導,堅持以階級鬥爭為綱……把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按既定方針辦,就是按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辦。」

姚文元把這一段話加寫完之後,交給《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要求儘快安排發表。9 月16 日,《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以《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為題,發表了這篇社論。

1980年底,中央專案組在審訊姚文元時,曾經問他,為什麼要捏造毛主席臨終囑咐?姚文元在回答中說了這樣的話:「毛主席逝世前後的一些情況,使我感到用了這句話可以至少在一段時間裡保持穩定,就是說解決『四人幫』問題可以不會馬上發生。」「我認為它表達了這樣的意思:過去決定的東西都要照辦,具體包括哪些,我也沒有想過。」

從姚文元的這段供述中可以看出,姚文元是想要發揮筆桿子的作用。

圍繞兩句話展開的鬥爭

這個小算盤打定之後,姚文元便放開膽子,督促宣傳「按既定方針辦」。

姚文元的舉動,先是引起了葉劍英的警覺。當「兩報一刊」社論《毛主席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發表後,葉劍英在「按既定方針辦」這句話的下面用紅鉛筆畫了一條槓,在旁邊打了一個大問號,交給華國鋒,目的是提醒華國鋒注意。但華國鋒卻沒有注意到葉劍英的提醒。

9月17日,上海《解放日報》以大標題的形式宣傳「按既定方針辦」時,葉劍英拿着這張報紙找到華國鋒,當面對華國鋒講:「按既定方針辦」這句話與你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傳達的「照過去方針辦」不一樣,他們說「按既定方針辦」是毛主席臨終囑咐,是別有用心,因為毛主席寫「照過去方針辦」六個字時,還是1976年4月30日,距毛主席去世還有4個多月,毛主席那時還能會見外賓,怎麼能說是毛主席的「臨終囑咐」呢?

葉劍英這一席話,引起了華國鋒的警覺。原來他只是認為「按既定方針辦」與「照過去方針辦」這兩句話的意思差不多,他認識到了「四人幫」捏造「按既定方針辦」是有險惡用心的。

華國鋒首先把這個疑問同汪東興說了。汪東興決定找機會由他出面澄清問題。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華國鋒將在第二天召開的天安門城樓座談會上的發言稿時,汪東興指着「按既定方針辦」一句話說:「現在宣傳上要注意,不要多去講『按既定方針辦』,還是要宣傳中央的兩個文件。」

但是,汪東興的話卻被吳桂賢給打斷了。吳桂賢說:「按既定方針辦」是華主席在計劃會議上講的。汪東興聽吳桂賢說是華國鋒講的,怕追究下去對華國鋒不利,便表示:政治局要擁護華主席。之後,汪東興沒有再說什麼話。

出乎姚文元意料的是, 一向老實厚道的華國鋒,在原則問題上卻從來不退讓。1976年9月30日晚上在天安門城樓座談會上,華國鋒根本不提「按既定方針辦」。接着,華國鋒於10月2日在喬冠華送來的《中國代表團團長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十一屆會議上的發言稿》中,把「按既定方針辦」的字樣統統刪掉,並且專門寫了一段批語:「此件我已閱過,主要觀點是準確的,只是文中引用毛主席的囑咐,我查對了一下,與毛主席親筆寫的錯了三個字。毛主席寫的和我在政治局傳達的都是『照過去方針辦』,為了避免再錯傳下去,我把它刪去了。建議將此事在政治局作一說明。」

今天看來,「按既定方針辦」與「照過去方針辦」兩句話之間,實際上語意大同小異。但華國鋒抓住這個問題不放,確實是抓住了要害。這個要害就是:到底誰是毛主席確定的接班人?華國鋒表明了自己的態度:毛主席確定的接班人是我華國鋒。這可以說是對「四人幫」篡黨奪權陰謀的致命一擊。

華國鋒這一批示傳下來後,葉劍英立即在自己的名下畫圈,批示「同意」。奇怪的是:王洪文也在自己名下畫圈,跟着葉劍英批示「同意」。王洪文為什麼也批示「同意」呢?他是不是也有與姚文元同樣的想法,想要留一手呢,抑或他糊裡糊塗,不知道這裡面的利害關係?因王洪文已死,這一點只能作為歷史懸案了。

看到華國鋒的批示後,滑頭的張春橋在寫了「同意」二字之後,又寫了一個批註:「國鋒同志的批註,建議不傳達,免得引起不必要的糾紛。」張春橋這一手確實厲害,華國鋒的批示不下達,就等於被封殺了,這樣,全黨全國人民並不知道真相,「四人幫」就可以繼續大肆宣傳「按既定方針辦」了。

但是,姚文元沒有想到,他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正是在「按既定方針辦」問題上,華國鋒更加認清了「四人幫」的本質和篡黨奪權的陰謀。他於1976年10月4日已經下定了把「四人幫」抓起來的決心,並且確定了抓「四人幫」的方案,指定汪東興具體落實。1976年10月6日,「四人幫」被粉碎。1996年1月刑滿釋放。出獄後隱居上海和浙江湖州

2005年12月23日,因患糖尿病病逝。

主要作品

姚文元著有《論林彪反黨集團的社會基礎》(紅旗》雜誌1975年第三期)、《姚文元回憶錄》等[4]

後世記錄

姚文元與妻子合葬,墓碑上只有妻子金英的名字,上面的女兒女婿等全部只有名字沒有姓氏。墓碑是一塊黑色大理石,正面刻着四個金色字:「真理真情」。背面刻着一首詞《蝶戀花》:

遙送忠魂回大地,真理真情,把我心濤寄,碑影悠悠日月里,此生永系長相憶,碧草沉沉水寂寂,漫漫辛酸,誰解其中意,不改初衷常歷歷,年年化作同心祭[5]

視頻

姚文元相關視頻

李剛評話《文革風雲》姚文元


姚文元為妻子墓碑撰詞《蝶戀花》表達愧疚和思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