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委託加工物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委託加工物資是一個專有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委託加工物資是指企業委託外單位加工成新的材料或包裝物、低值易耗品而非自己生產加工的物資。

委託加工,是指由委託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或由生產提供單位自行採購原料),受託方只代墊部分輔助材料,按照委託方的要求加工貨物並收取加工費的經營活動。

會計科目解釋

委託加工物資在會計實務中指的是「委託加工物資」會計科目,屬於資產類科目。為了反映和監督委託加工物資增減變動及其結存情況,企業應當設置「委託加工物資」科目,借方登記委託加工物資的實際成本,貸方登記加工完成驗收入庫的物資的實際成本和剩餘物資的實際成本,期末餘額在借方,反映企業尚未完工的委託加工物資的實際成本等。

對於委託加工的企業來說,委託加工物資也是屬於企業的存貨,在存貨中列式,存貨是企業為了銷售或耗用而儲存的資產。其範圍包括原材料、在途物資、在產品、庫存商品、包裝物、低值易耗品、委託加工物資、委託加工商品、受託加工商品、分期收款發出商品、發出商品等。

委託加工物資分類

委託加工物資,按照收回的產品是否直接用於銷售,可分為兩類,直接用於銷售的,計入「庫存商品」,我們稱之為庫存商品類。第二類是不直接銷售,而是繼續加工。計入「原材料」,我們稱之為半成品。

庫存商品成本內容

1、實際消耗的原材料、半成品。

2、加工費用(小規模納稅人包含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不包含)。

3、來回運雜費。

4、受託方代付的消費稅。

5、不能抵扣的增值稅(可抵扣的增值稅屬於價外稅不能計入成本)

半成品成本內容

1、實際消耗的原材料、半成品。

2、加工費用(小規模納稅人包含增值稅,一般納稅人不包含)

3、來回運雜費。

4、受託方代付的消費稅。

註:繼續加工消費稅應稅產品,則前面繳納的消費稅可以進行抵扣,消費稅就不能計入成本。如繼續加工為非應稅消費品,則消費稅計入成本核算。

5、不能抵扣的增值稅

委託加工物資成本

包含內容

委託加工物資成本包括發出加工材料的成本,委託加工支付的加工費、運費等。企業委託外單位加工物資的成本包括加工中實際耗用物資的成本、支付的加工費用及應負擔的運雜費、支付的稅費等。

計算公式

委託加工物資的成本=加工中實際耗用物資的成本+加工費用+運雜費+增值稅(不可抵扣的)+消費稅(收回後用於直接銷售的)

委託加工物資會計處理

1408 委託加工物資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委託外單位加工的各種材料、商品等物資的實際成本。

二、本科目可按加工合同、受託加工單位以及加工物資的品種等進行明細核算。

三、委託加工物資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發給外單位加工的物資,按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貸記「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按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還應同時結轉材料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

(二)支付加工費、運雜費等,借記本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需要交納消費稅的委託加工物資,由受託方代收代交的消費稅,借記本科目(收回後用於直接銷售的)或「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科目(收回後用於繼續加工的),貸記「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科目。

(三)加工完成驗收入庫的物資和剩餘的物資,按加工收回物資的實際成本和剩餘物資的實際成本,借記「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貸記本科目。

採用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按計劃成本或售價,借記「原材料」或「庫存商品」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與計劃成本或售價之間的差額,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或貸記「商品進銷差價」科目。

採用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也可以採用上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或商品進銷差價率計算分攤本期應分攤的材料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

四、本科目期末借方餘額,反映企業委託外單位加工尚未完成物資的實際成本。

委託加工物資的賬務處理

委託方會計分錄

委託加工委託方無論發出原材料、發生運雜費、支付加工費、輔助材料費等都計入「委託加工物資」。具體分錄如下:

1、向受託方發出物資

借:委託加工物資

貸:原材料

2、對於發生的運雜費,做如下分錄:

借:委託加工物資

貸:銀行存款

3、受託方加工完成時,委託方向受託方支付加工費、消費稅等:

借:委託加工物資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

貸:銀行存款、應付賬款等

4、運回加工物資過程中支付的運雜費:

借:委託加工物資

貸:銀行存款

5、委託加工物資運抵倉庫,辦理入庫:

借:原材料

貸:委託加工物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