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姑蘇繁華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姑蘇繁華圖》,又稱《盛世滋生圖》,是清代畫家徐揚所繪反映蘇州城繁華盛況的畫作,繪製於公元1759年,目前藏於遼寧省博物館,屬於國家一級文物。徐揚總共花費了24年時間才畫成此圖[1],全長1225厘米,寬35.8厘米。

基本內容

畫面自靈岩山起,由木瀆鎮東行,過橫山,渡石湖,歷上方山,介獅和兩山間,入蘇州郡城、經盤、胥、閶三門,穿山塘街,至虎丘山止。作者自西向東,由鄉入城,重點描繪了一村(山前)、一鎮(蘇州)、一街(山塘)的景物,畫筆所至,連錦數十里內的湖光山色、水鄉田園、村鎮城池、社會風情躍然紙上。

粗略計算,全幅畫有各色人物1萬2千餘人,各色房屋建築約2140餘棟,各種橋樑50餘座,各種客貨船隻400餘只,各種商號招牌200餘塊[2],完整地表現了原作中氣勢宏偉的古城蘇州市井風貌,是研究250年前「乾隆盛世」的形象資料,具有極大的歷史價值。

畫卷布局精妙嚴謹,氣勢恢宏,筆觸細緻,十分細膩地刻畫出了江南的湖光山色、田園村舍、閶胥城牆、古渡行舟、沿河市鎮、流水人家、民俗風情官衙商肆,描繪了蘇州城郊百里的風景和街市的繁華景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紀中葉蘇州風景秀麗、物產富饒、百業興旺、人文薈萃的繁盛景象,具有很高的藝術鑑賞價值。

徐揚,字雲亭,蘇州吳縣人,家住閶門專諸巷,原是一名監生,擅長畫山水和梅花。清朝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乾隆皇帝南巡到蘇州,徐揚和同鄉張宗蒼獻上自己的畫作,得寵,二人被任命為「充畫院供奉」,當年六月徐揚領旨來到京師,乾隆十八年(一七五三年),被欽賜為舉人,授內閣中書。

根據史料記載,此畫歷經三年的時間,於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959年)最終完成。徐揚,字雲亭,世居蘇州,曾經參與過《蘇州府志》、《蘇州府城圖》、《蘇州府九邑全圖》、《姑蘇城圖》等地圖的編繪,作為畫院的畫家,曾多次陪同皇帝下江南,對聖意頗為心領神會。他憑藉自己對家鄉歷史、文化與地理的諳熟,以長卷形式和散點透視技法創作而成反映當時蘇州「商賈輻輳,百貨駢闐」市井風情的《盛世滋生圖》,並進獻給乾隆皇帝,自書跋語說:「有感國家治化昌明,超軼三代……幅員之廣,生齒之繁,亘古未有」,是為「圖寫太平」,歌頌「帝治光昌」。

這幅作品曾經被著錄於《石渠寶笈續編》,一直保存於清宮,20世紀初被溥儀盜運出宮,輾轉運到長春的偽滿「皇宮」。抗日戰爭結束之後,它被前蘇聯紅軍截獲,然後移交給東北博物館,即後來的遼寧省博物館收藏。上世紀80年代以後,通過出版,這幅畫為世人所熟知,被譽為是《清明上河圖》之後中國繪畫史上第二幅描繪城市景觀的紀實佳作,也是研究250年前乾隆盛世的寶貴資料。

視頻

姑蘇繁華圖 相關視頻

《姑蘇繁華圖》鑑賞
一分鐘讀懂《姑蘇繁華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