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姑苏繁华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姑苏繁华图》,又称《盛世滋生图》,是清代画家徐扬所绘反映苏州城繁华盛况的画作,绘制于公元1759年,目前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徐扬总共花费了24年时间才画成此图[1],全长1225厘米,宽35.8厘米。

基本内容

画面自灵岩山起,由木渎镇东行,过横山,渡石湖,历上方山,介狮和两山间,入苏州郡城、经盘、胥、阊三门,穿山塘街,至虎丘山止。作者自西向东,由乡入城,重点描绘了一村(山前)、一镇(苏州)、一街(山塘)的景物,画笔所至,连锦数十里内的湖光山色、水乡田园、村镇城池、社会风情跃然纸上。

粗略计算,全幅画有各色人物1万2千余人,各色房屋建筑约2140余栋,各种桥梁50余座,各种客货船只400余只,各种商号招牌200余块[2],完整地表现了原作中气势宏伟的古城苏州市井风貌,是研究250年前“乾隆盛世”的形象资料,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

画卷布局精妙严谨,气势恢宏,笔触细致,十分细腻地刻画出了江南的湖光山色、田园村舍、阊胥城墙、古渡行舟、沿河市镇、流水人家、民俗风情官衙商肆,描绘了苏州城郊百里的风景和街市的繁华景象,形象地反映了18世纪中叶苏州风景秀丽、物产富饶、百业兴旺、人文荟萃的繁盛景象,具有很高的艺术鉴赏价值。

徐扬,字云亭,苏州吴县人,家住阊门专诸巷,原是一名监生,擅长画山水和梅花。清朝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乾隆皇帝南巡到苏州,徐扬和同乡张宗苍献上自己的画作,得宠,二人被任命为“充画院供奉”,当年六月徐扬领旨来到京师,乾隆十八年(一七五三年),被钦赐为举人,授内阁中书。

根据史料记载,此画历经三年的时间,于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959年)最终完成。徐扬,字云亭,世居苏州,曾经参与过《苏州府志》、《苏州府城图》、《苏州府九邑全图》、《姑苏城图》等地图的编绘,作为画院的画家,曾多次陪同皇帝下江南,对圣意颇为心领神会。他凭借自己对家乡历史、文化与地理的谙熟,以长卷形式和散点透视技法创作而成反映当时苏州“商贾辐辏,百货骈阗”市井风情的《盛世滋生图》,并进献给乾隆皇帝,自书跋语说:“有感国家治化昌明,超轶三代……幅员之广,生齿之繁,亘古未有”,是为“图写太平”,歌颂“帝治光昌”。

这幅作品曾经被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一直保存于清宫,20世纪初被溥仪盗运出宫,辗转运到长春的伪满“皇宫”。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它被前苏联红军截获,然后移交给东北博物馆,即后来的辽宁省博物馆收藏。上世纪80年代以后,通过出版,这幅画为世人所熟知,被誉为是《清明上河图》之后中国绘画史上第二幅描绘城市景观的纪实佳作,也是研究250年前乾隆盛世的宝贵资料。

视频

姑苏繁华图 相关视频

《姑苏繁华图》鉴赏
一分钟读懂《姑苏繁华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