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好色一代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HLY讨论 | 贡献2022年7月4日 (一) 23:33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D6A4AB; color: #000000;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好色一代男

图片来自pixnet

好色一代男》(こうしょくいちだいおとこ),日本江户时代前期的代表性文学作品,著名文学家井原西鹤的处女作及代表作。全书共8卷8册,发行于天和2年(1682年),是西鹤于42岁时所写的作品,在日本曾风靡一时。

《好色一代男》一如书名,极尽情色描写之能事,充满感官刺激。除此之外,人物刻画入微,情节精彩生动,风土物态亦有细致出色的描述,无论以情色小说通俗小说视之,皆是非常优秀的杰作,对日本后世的文学创作有著相当深远的影响。

故事

世之介7岁时即逐渐通晓男女情事,少年时代便纵情声色,生活放荡,以致世之介的父亲在世之介19岁时一怒之下与其断绝亲子关系。世之介被逐出家门后开始游历各国,到各地的花街游里妓院娼馆进行他所谓的“好色修行”。世之介35岁时因父亲过世意外继承了大笔遗产,生活因而更加放浪,也开始接触艳名远播、倾国倾城的顶级娼妓。荒淫无度的世之介到了60岁时仍不满足,决定进行他人生中最浩大的一场游历。于是世之介驾著名为“好色丸”的大,载满了财宝及性玩具,出发前往传说中全是女人的“女护岛”,从此音讯全无。[1]

体裁

《好色一代男》的体裁仿《源氏物语》54帖,将主角“世之介”人生中7歳至60歳的经历写成54帖短篇,各篇既独立又连贯,单读不失其趣,通读又另有一片天地。

由于《好色一代男》具有划时代的代表性,后世遂将承继《好色一代男》体裁的作品称为“浮世草子”,之前的类似体裁则称为“假名草子”,以为区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