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奶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奶素是一種新的食品名稱,代表牛奶製品食物的一種新類別. 奶素是一種新的食品名稱,代表牛奶製品食物的一種新類別.[1]

[]

吃素的好處眾所周知,但是,在素食者和非素食者經過了長時間的討論和爭執後,在素食者人群里又細分出了蛋奶素(Ovo-Lactovegetarian)、奶素(LactoVegetarian)、嚴格素食者(vegan)等,細分之後,大家又有了分歧,到底是嚴格素食好,奶素食佳,還是蛋奶素更科學? 素食中另一種容易缺乏的成分是鈣。通常的飲食中,攝取鈣最方便的途徑是奶製品。如果是不排斥奶製品的「非嚴格素食者」,就不存在這個問題。如果是不吃蛋奶的完全素食者,就只能把豆類和深綠色蔬菜作為鈣的來源。 鐵和鋅也是通常在肉中富含的成分。對於不排斥蛋奶的素食者,也問題不大。在植物性食物中,各種豆類可以作為鐵和鋅的來源,全谷製品含有比較多的鋅,而深綠色蔬菜和葡萄乾等干水果里也含有比較多的鐵。 維生素B12是完全素食者難以通過天然素食解決的營養成分。它幾乎只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而且,因為與葉酸的相似性,它的缺乏並不容易被檢測到。等到維生素B12缺乏症狀出現的時候,就為時已晚。在許多推廣素食的宣傳資料中,列出了許多「富含維生素B12」的植物性食物。但是,它們往往只是一些「傳說」,並沒有可靠的科學證據來證實。 從上面的分析不難看出,素食者要實現營養成分的全面均衡,確實可以做到,但是需要費不少心思。對於孩子來說,為了健康發育,還是雜食好。即使是成人,一定要素食,最好也做喝奶吃蛋的「vegetarian」,而不要做徹底素食的「vegan」。 如果食物中包含了蛋和奶製品,而且攝入量足夠的話,那麼所有的營養成分都有良好的來源。而對於完全的素食者,就需要精心安排食譜。美國通行的「素食者膳食寶塔」中,每餐都應該吃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食品和豆類。這裡的豆類包括大豆、豌豆、蠶豆、雪豆等各種豆。而每天該吃的食物,則包括了堅果、蛋白以及大豆或者奶製品、植物油。

而美國膳食協會推薦的「素食指南」則更加具體。它把食物分成了5類,分別是:油、水果、蔬菜、豆類堅果和其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全穀食品。合理的營養搭配是每天都要從每一組中攝取適當的量。各組的「適量」分別是:2份、2份、4份、5份、6份。這裡的「份」是美國農業部的定義,不同的食物多少不一樣。比如說,「1份油」是15毫升;「1份水果」大致是一個中等大小的蘋果,或者15粒葡萄,或者半根香蕉;「1份全穀食物」則是1杯(240毫升),一般蔬菜「1份」是半杯,但是綠葉蔬菜如菠菜或者生菜卻是1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