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奴隸制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奴隸制時代》,中國現代研究古代史分期問題的論著。郭沫若(見「青銅時代」)著。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主要討論中國古代史中奴隸制社會與封建社會的劃分時代問題。從生產力的發展程度,勞動者在生產關係中的地位和作用,土地制度的變化和地主階級的形成,意識形態對社會變革的反映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中國奴隸社會上限定於夏代,下限劃在春秋戰國之交的結論。其中《奴隸制時代》一文,系統地闡述了戰國封建說,堪稱代表作。本書對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時代的劃分,雖是一家之言,但在中國史學界曾引起廣泛持久的討論,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史學的發展。書中批判了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出現的中國沒有奴隸社會,中國封建社會是在原始公社的廢墟上建立起來的,馬克思主義關於五種社會形態的學說在中國不靈的觀點。(參見第786頁)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奴隸制時代 相關視頻

聽86歲老人講訴真實經歷:彝族土司黑彝白彝奴隸制時代,你們了解嗎!
百年巨匠年輕時——郭沫若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