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性更年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性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圍絕經期綜合徵又稱更年期綜合徵(menopausal syndrome,MPS)指婦女絕經前後出現性激素波動或減少所致的一系列以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為主,伴有神經心理症狀的一組症候群。絕經可分為自然絕經和人工絕經兩種。自然絕經指卵巢內卵泡用盡,或剩餘的卵泡對促性腺激素喪失了反應,卵泡不再發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宮內膜生長,導致絕經。人工絕經是指手術切除雙側卵巢或用其他方法停止卵巢功能,如放射治療和化療等。單獨切除子宮而保留一側或雙側卵巢者,不作為人工絕經。判定絕經,主要根據臨床表現和激素的測定。[1]

症狀體徵

更年期綜合徵中最典型的症狀是潮熱、潮紅。更年期綜合徵多發生於45~55歲,90%的婦女可出現輕重不等的症狀,有人在絕經過渡期症狀已開始出現,持續到絕經後2~3年,少數人可持續到絕經後5~10年症狀才有所減輕或消失。人工絕經者往往在手術後2周即可出現更年期綜合徵,術後2個月達高峰,持續2年之久。

1.月經改變 月經周期改變是圍絕經期出現最早的臨床症狀。大致分為3種類型:

(1)月經周期延長,經量減少,最後絕經。[2]

(2)月經周期不規則,經期延長,經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斷,然後逐漸減少而停止。

(3)月經突然停止,較少見。由於卵巢無排卵,雌激素水平波動,易發生子宮內膜癌。對於異常出血者,應行診斷性刮宮,排除惡變。

2.血管舒縮症狀 主要表現為潮熱、出汗,是血管舒縮功能不穩定的表現,是絕經期綜合徵最突出的特徵性症狀。約3/4的自然絕經或人工絕經婦女可以出現。潮熱起自前胸,湧向頭頸部,然後波及全身,少數婦女僅局限在頭、頸和乳房。在潮紅的區域患者感到灼熱,皮膚發紅,緊接着爆發性出汗。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不等,發作頻率每天數次至30~50次。夜間或應激狀態易促發。此種血管功能不穩定可歷時1年,有時長達5年或更長。

用藥治療

圍絕經期綜合徵吃那些對身體好?

1.多吃一些含蛋白質和糖類豐富的食物。例如:牛奶、豆漿、蛋類、肉類等。

2.多飲水,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蘋果、梨、香蕉、草莓、獼猴桃、白菜、青菜、油菜、香菇、紫菜、海帶等。

圍絕經期綜合徵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禁食發物。如魚類、蝦、蟹、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食後會加重陰部的瘙癢和炎症。

2、酸澀收斂之品,易導致瘀氣滯血,應予避免。辛溫發散,利於行通,可食:但不宜過多,因辛辣刺激過甚,疼痛亦會加重。

3、少吃或不吃菠菜。若非吃不可的話,可先將菠菜在熱水裡焯一下,使部分草酸溶於水裡,然後再撈出食用,這樣人體就可減少一些草酸的攝入。

4、忌吃油膩熏炸之物,忌吃煙酒、公雞、羊肉等溫熱發病之物。

5、避免吃油炸、油膩的食物。如油條、奶油、黃油、巧克力等,這些食物有助濕增熱的作用,會增加白帶的分泌量,不利於病情的治療。

6、戒煙戒酒。煙酒刺激性很強,會加重炎症。

預防護理=

1.醫療保健人員應以積極主動與更年期婦女進行衛生保健知識的宣傳教育,幫助他們掌握必要的科學知識,消除恐懼與疑慮,以樂觀和積極的態度對待更年期。

2.對更年期婦女的家人,主要是對她們的丈夫也要進行衛生保健知識的宣傳,幫助他們了解婦女更年期可能出現的症狀,在一旦出現某些神經功能失調症狀時,應給予關懷、安慰、鼓勵和同情。

3.更年期婦女最好半年至1年進行1次體格檢查,包括婦科檢查和防癌檢查,有選擇地做內分泌檢查。醫療保健人員應向更年期婦女提供優質諮詢服務,幫助他們預防更年期綜合徵的發生,或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4.絕經前行雙側卵巢切除術者,適時補充雌激素。

病理病因

更年期綜合徵出現的根本的原因是由於生理性或病理性或手術而引起的卵巢功能衰竭。女性特徵和生理功能都與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有密切關係,卵巢功能一旦衰竭或被切除和破壞,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就會顯著減少。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女性全身有400多種雌激素受體,這些受體分布在幾乎女性全身所有的組織和器官,接受雌激素的控制和支配,一旦體內分泌的雌激素減少,就會引發器官和組織的退行性變化,出現一系列的症狀。

1.神經遞質 神經內分泌的有關研究表明:下丘腦神經遞質阿片肽(EOP)腎上腺素(NE)和多巴胺(DA)等與潮熱的發生有明顯的相關性。5羥色胺(5-HT)對內分泌、心血管、情感和性生活等均有調節功能。已有報道圍絕經期綜合徵患者的自主神經功能障礙與血中5-HT明顯降低有關。動物實驗進一步證明下丘腦的5-HT水平在卵巢切除後明顯降低,用雌激素後可發生明顯逆轉,故認為圍絕經期綜合徵所表現的功能紊亂症狀,可能與隨年齡的增長5-HT下降有關。研究發現,絕經後婦女血中β內啡肽(β-EP)及其抗體明顯低於生殖期婦女,而β-EP抗體的下降表示免疫系統調節神經內分泌的功能發生紊亂而出現各種神經精神症狀。

2.遺傳因素 有報道11對孿生姐妹圍絕經期綜合徵開始時間完全相同,症狀和持續時間也極相近。個體人格特徵、神經類型、文化水平、職業、社會人際、家庭背景等與圍絕經期綜合徵發病及症狀嚴重程度有關。大量的臨床資料表明性格開朗、神經類型穩定,從事體力勞動者發生圍絕經期綜合徵者較少或症狀較輕,而且症狀消失較快。性格孤僻,神經類型不穩定,有精神壓抑或精神上受過較強刺激,文化層次較高、社會地位與生活條件優越的婦女症狀較重。說明該病的發生可能與高級神經活動有關。

疾病診斷

婦女在圍絕經期容易發生高血壓、冠心病、腫瘤等,因此必須除外心血管疾病、泌尿生殖器官的器質性病變,要與神經衰弱、甲亢等鑑別。

檢查方法

實驗室檢查:

1.促卵泡生成激素(FSH)升高。

2.雌二醇(E2)與孕酮水平下降。

3.促黃體生成或激素(LH)絕經期可無變化,絕經後可升高。

其他輔助檢查:

1.分段診刮及子宮內膜病理檢查 除外子宮內膜腫瘤。

2.盆腔超聲、CT、磁共振檢查可展示子宮和卵巢全貌以排除婦科器質性疾病。B型超聲檢查可排除子宮、卵巢腫瘤,了解子宮內膜厚度。

3.測定骨密度等,了解有無骨質疏鬆。

併發症=

1.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伴有神經心理症狀的症候群

精神神經症狀:臨床特徵為圍絕經期首次發病,多伴有性功能衰退,可有2種類型:

(1)興奮型:表現為情緒煩躁、易激動、失眠、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多言多語、大聲哭鬧等神經質樣症狀。

(2)抑鬱型:煩躁、焦慮、內心不安、甚至驚慌恐懼、記憶力減退、缺乏自信、行動遲緩,嚴重者對外界冷淡、喪失情緒反應,甚至發展成嚴重的抑鬱性神經官能症。據統計絕經婦女中精神神經症狀發生率為58%,其中抑鬱78%、淡漠65%、激動72%,失眠52%。約有1/3有頭痛、頭部緊箍感、枕部和頸部疼痛向背部放射。也有人出現感覺異常,常見的有走路漂浮、登高眩暈、皮膚劃痕、瘙癢及蟻走感,咽喉部異物梗阻(俗稱梅核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