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兒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兒谷
圖片來自qq

女兒谷》是導演謝晉在1996年執導的一部影片,講述的是女囚犯們在獄中的生活,通過影片描述的監獄生活,探討人生的價值。[1]

劇情簡介

高牆內,田峰山女子監獄的操場上,集合着出操的犯人,她們中有冷傲的施霏霏,俏麗而古怪的秋子、怪裡怪氣的「小男人」肖男、胖傻的阿四、機靈的「小母親」桃花等。 尖銳的警笛聲中二分隊長尤顯秋又送來了一個新犯人丁靜兒,她是個護士,為了醫治丈夫的絕症,在得不到任何援助的情況下,偷竊醫院的貴重藥品而被判刑一年。剛到寢室,所有的監友向她投去鄙視的目光,唯有小組長施霏霏向她伸出友好的手。

落日,疲憊不堪的女犯從茶園收工回來,走到監獄大門時,突然聽到一個男人急促地在高呼:「霏霏。」緊接着傳來孩子的啼哭聲。大家循聲望去,一輛小轎車旁站着一個懷抱嬰兒的男人,他便是霏霏的男友鄭英兒。他把孩子放下,用英語說:「親愛的,給你兒子,我在美國等你。」說完,他上車猛踩油門離去。分隊長收下了這個嬰兒,遭到王副獄長的批評,因霏霏是一個孤兒,無親無故,嬰兒無人可託管,只好由分隊長照管。

在寢室熄燈前,孩子可破例與媽媽團聚片刻。兒子的哭聲使媽媽心碎,霏霏欲尋短見,趁人入睡之時,吞下一包農藥後躺在床上,耳邊響起鄭英兒的第三封來信:「霏霏,為了在美國能生存下去,我和美國一個寡婦結了婚,你罵我或祝福我吧。」又似聽到兒子在叫媽媽。她猛地從床上躍起,求靜兒救救她。靜兒為她灌腸後,她對靜兒說:「我要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更好。」因霏霏是頂替男友的罪名而入獄的,無情的男友拋棄了她和孩子。

霏霏請求監獄為她找了一個好律師,案件被重新審理,最後她被宣布無罪釋放。在霏霏出獄之前,她要求與獄中的姐妹們過個年,她在聯歡會上大聲地呼籲:「願男人,別拋棄女人;願母親,別拋棄孩子;願社會,別拋棄逆子。」出獄兩年後,霏霏成為海南某大酒店董事長,又過了半年,她接回了兒子。

影片評價

該片在謝晉導演的眾多電影創作中並不起眼,甚至受到一定程度的忽視。無論是對一定時期內政治的反思,還是在人性的深入開掘上,該片似乎未能如謝導的其他影片那樣引起高度關注與評價。但這部影片卻自有其獨特的價值。片中政治概念上的善惡對比被消解至少是被模糊了,而性別的對立與差異卻漸漸凸顯,而且和道德層面善惡的對立統一吻合在一起。影片明白無誤卻又層層深入地將這兩種對立滲透進敘事,從而滲透進觀者的內心。

通過性別對立的敘事策略,影片弱化了女囚的罪行,將其成功地轉移到男性身上,由此塑造了一批擁有傳統美德的女性群像。同時也非常成功地將專政機關與罪犯、個體與社會的矛盾和對立轉置到了性別的矛盾和對立之中。(上海大學藝術影視藝術技術學院教授吳小麗)

演員名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