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曠室書室名奧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3日 (六) 20:22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奥旷室书室名奥旷'''》爱新觉罗·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高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军入关之后…”)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曠室書室名奧曠愛新覺羅·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高宗弘曆,清朝第六位皇帝,清軍入關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

乾隆六十年(1795年),乾隆帝禪位於第十五子顒琰。嘉慶四年正月初三(1799年2月7日)去世於養心殿,享年89歲。廟號高宗,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葬於清東陵之裕陵[1]

奧曠室書室名奧曠

乾隆勤政

乾隆帝總是卯時起床。夏天這時天已亮;冬天五更才盡。在軍機值班的十多人,每晚留一人值班。恐怕第二天一早有事,非一人對付得了,便每日輪一人早上班相助,於是也在五更上班。平時大家不知弘曆何時起床。但從十二月二十四日以後,弘曆從他寢室出來,每過一門,必響鞭炮一聲,憑此就知道乾隆聖駕已到乾清宮了。這個時候,要燃一寸長的蠟燭天才亮。軍機處的十多人,過五六天才輪上一個早班,已覺辛苦,但弘曆則是天天這麼早就上朝了。

平時無事時弘曆也是如此。當西北用兵征準噶爾部和回疆之時,軍事情報到達,即使是半夜,弘曆也一定要起來親自過目,如有要事立即召集軍機大臣[2]指示機宜,說很多話。趙翼作記錄,有時從起草到恭楷謄正,得要一兩個時辰,這時弘曆還披着衣服等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