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得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得河發源於捷克奧得山海拔634米處,向東流經狹窄的森林谷地,屬山地河流。進入波蘭後流向西北,穿過摩拉維亞凹地,河谷展寬至10~20千米,成為低地河流,在波蘭西南部流向時緯時經,緯向流經由冰川作用形成的古河道,經向流切冰磧台地。在匯合左岸支流尼斯河後,至格雷菲諾附近,成為長達162公里的波蘭和德國的界河。距河口84公里處,分成西奧得河和東奧得河兩支,平行注入什切青灣,經沃林島兩側海峽通波羅的海。全長912公里,流域面積11.9萬平方公里。[1]

地理環境

奧得河全長854公里:捷克境內長112公里,波蘭境內長555公里,德國與波蘭之間的界河長187公里,奧得河為波蘭第二長河流(僅次於本國維斯瓦河)。奧得河流域面積達118861平方公里,波蘭境內流域面積106056平方公里(占89%),捷克境內流域面積7217平方公里(占6%),德國境內流域面積5587平方公里(占5%)。由運河連接到哈弗爾河、施普雷河、維斯杜拉河和高歷加河。流經波蘭的西里西亞省、奧波萊省、下西里西亞省盧布林省、西波美拉尼亞省及德國布蘭登堡州和梅克倫堡-前波莫瑞州。 主流流向什切青瀉湖。什切青瀉湖位于波德北部,由烏瑟多姆島和沃林島自波羅的海分隔出來。之後經兩島之間的斯維納河流向波美拉尼亞灣。 奧得河流域最大城市為波蘭弗羅茨瓦夫市。

水系組成

奧得河左岸主要支流有:奧帕瓦河、尼斯克沃茲卡河。右岸主要支流有:奧里扎河小帕內河、維達瓦河、巴雷奇河和瓦爾塔河等。 瓦爾塔河是奧得河的最大支流,發源于波蘭卡托維茲省與琴希托霍瓦省交界處的扎維爾切附近,河流先向北流,至科沃轉向西流,流經波蘭中西部,先後接納普羅斯納河、奧布拉河和諾泰奇河等支流,在波蘭科斯琴附近注入奧得河。該河多年平均流量171立方米/秒。 奧得河所流經的地方地勢平坦,落差小,水流平緩,只有一些支流有較大的落差,適宜興建大壩的壩址也很少。到目前為止,僅在支流上興建了一些小型水庫[2]

基本介紹

奧得河在波蘭語和捷克語中稱作奧得拉河(Odra)。奧得河是東歐重要的航道,發源於捷克東北部北摩拉維亞州境內的奧得山北坡,

先向北流,在俄斯特拉發以北約25公里處進入波蘭境內, 然後轉向西北流,至艾森胡騰斯塔特轉向北流成為德國與波蘭的界河,最後在什切青附近注入波羅的海什切青灣。全長912公里,其中在波蘭境內長約741公里。總流域面積11.8萬平方公里,其中在波蘭境內約10.6萬平方公里,在捷克境內5841平方公里,

在德國境內6159平方公里,分別占整個流域面積的89.8%、4.95%、5.25%。河口多年平均流量580立方米/秒,年徑流量183億立方米。流域位置為東經14°08′~19°35′,北緯49°27′~53°33′。

奧得河是中歐東部的重要經濟命脈;它流經波蘭西部地區,具有相當大的現代區域重要性。它是波羅的海集水盆地中(水系中)最重要的河流之一,其長度和排水量僅次於維斯瓦河河。從其發源地開始112公里長的頭一段位於捷克境內。在通過波蘭城市什切青以北一個潟湖注入波羅的海前,約有187公里長的中游地段,構成波蘭和德國的界河。它是重要的航運水道,大部分河道皆可通航。它透過格利維採運河將波蘭西南部西里西亞巨大的工業化地區和波羅的海及海外的貿易航線連接起來。奧得河通過瓦爾塔河、諾泰奇河同比得哥什運河一起的水道,與波蘭最大河流維斯瓦河河相連接;它通過德國東部奧得-施普雷運河和奧得-哈弗爾運河與西歐的航運水道系統相連接。

奧得河全長854公里,流域面積119,000平方公里。奧得河盆地平均海拔163米。從源頭起,大部分河道沿東南-西北方向延伸;僅從尼斯河交匯處開始北折而奔向波羅的海。左岸主要支流為捷克奧帕瓦河和波蘭奧索布沃加河、尼斯克沃茲卡河奧瓦瓦河斯勒薩河貝斯奇察河卡恰瓦河、博布爾河和尼斯河。來自東方的主要支流為:捷克奧爾謝河和波蘭克沃德尼察河小帕內河斯特羅布拉瓦河、維達瓦河、巴雷奇河奧布日茨卡河瓦爾塔河、梅希拉河、伊尼亞河等。從其與奧帕瓦河連接處起,奧得河約有764公里的河段全年可通航220∼230日。沿河特別重要的城鎮有:捷克奧斯特拉瓦,德國法蘭克福,波蘭拉齊布日、奧波萊、布熱格、 弗羅茨瓦夫、新蘇爾、什切青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