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州藤原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州藤原氏

圖片來自intojapanwaraku

奧州藤原氏(日語:おうしゅうふじわらし),又稱平泉藤原氏,是日本寬治元年(1087年)-文治5年(1189年)期間在東北地方平泉為中心的豪族,始祖藤原賴遠是藤原北家藤原秀鄉的子孫。[1]

介紹

他們在後三年之役後開始發展,在當地經營莊園擴張勢力,並以沙金與北宋進行貿易,經藤原清衡藤原基衡藤原秀衡藤原泰衡4代人近100年發展出獨特的平泉文化,平泉成為僅次於平安京的日本第二都市。

後三年之役中,源義家幫助清原武貞的養子藤原經清的兒子清原清衡對抗其異父弟清原家衡,最後擊敗家衡與叔父清原武衡,將他們擒下並斬首。此戰後,源氏在關東獲得極大名聲,清衡則成為陸奧地方的統治者,改回本姓,成為奧州藤原氏之祖。

藤原清衡其後利用奧州一帶的特產黃金和名馬賄賂關白藤原師實,建立奧羽地區的統治者地位。嘉保年間(1094至1095年),藤原清衡遷居至岩井郡平泉,開始了中心城市的政治文化建設。 1108年,在平泉興建宏偉的中尊寺,為奧州藤原四代100年的輝煌奠下基礎。

大治三年(1128年),藤原清衡逝世。其後長子藤原惟常與次子藤原基衡爭位,最後在腥風血雨下,藤原基衡取得家督之位。藤原基衡為兒子藤原秀衡娶了陸奧守的藤原基成的女兒為妻,把攝關家在奧羽地方的莊園收歸己有。保元二年(1157年),藤原秀衡接替藤原基衡家督之位,當時的奧州已經成為號稱「帶甲十七萬」的龐大勢力,平泉也成為僅次於平安京的繁華大都市。

直到1189年,源賴朝以藤原泰衡匿藏源義經為由進攻東北地方,後泰衡因家臣謀反被殺,奧州藤原氏一族被滅。

影片

奧州藤原氏とは?~平家も恐れた神秘のベールに包まれた一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