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奕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奕詝

來自 包心菜聊聊歷史 的圖片

本名: 愛新覺羅·奕詝

別名: 奕訁㝉、咸豐帝

所處時代: 清朝

民族族群: 滿族

出生地: 北京圓明園湛靜齋

年號: 咸豐

廟號: 文宗

陵墓: 清定陵

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1831年7月17日-1861年8月22日),清朝第九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的第七位皇帝, 清朝以及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擁有實際統治權的皇帝,也是清朝最後一位通過秘密立儲繼位的皇帝,年號咸豐。清宣宗道光帝第四子,生母是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

奕詝生於北京圓明園,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被秘密立為儲君。面臨內憂外患的統治危機,即位後便勤於政事,大手筆地對朝政改革。為了挽救統治危機,咸豐帝頗思除弊求治。他任賢去邪,企圖重振綱紀。重用漢族官僚曾國藩,依靠其訓練指揮的漢族地主武裝鎮壓太平天國和捻軍起義。提拔敢於任事的肅順,支持肅順等革除弊政。同時,罷斥了道光朝軍機大臣穆彰阿耆英等。 處決了第一次鴉片戰爭中主持和局、臭名昭著的投降派官員耆英。 但此時的大清帝國內憂外患不斷,最後以簽定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收場。咸豐朝以後也因企圖重新扭轉對內交外困的局面而開啟洋務運動

咸豐帝在位十一年,於1861年崩於承德避暑山莊,年僅31歲。廟號文宗,諡號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葬於定陵, 死後由其子載淳繼位。[1]

人物生平

早年受教

道光十一年(1831年)七月十七日,奕詝生於京師圓明園澄靜齋 ,道光帝第四子,生母為孝全成皇后鈕祜祿氏。 鈕祜祿氏是二等侍衛頤齡之女,家境寒素。她入宮之初,封為嬪。但她聰慧漂亮,嫵媚動人,很討道光帝的喜歡,晉封為貴妃。道光十一年(1831年)六月,她在紫禁城承乾宮生下皇四子奕詝。鈕祜祿氏生子兩年後,孝慎皇后佟佳氏病死。她時來運轉,晉封為皇貴妃,統攝六宮之事。翌年,被冊為皇后。鈕祜祿氏雖身為皇后,但漸因色衰而愛弛,抑鬱寡歡,得了大病。道光二十年(1840年)正月病死,年33歲。奕詝當時只有10歲。

奕詝生母過世後,受靜貴妃撫育。靜貴妃是刑部員外郎花郎阿之女。靜貴妃生有三個兒子:皇二子奕綱、皇三子奕繼和皇六子奕欣。奕綱和奕繼已死,靜貴妃膝下只有皇六子奕欣。奕欣比奕詝小一歲。靜貴妃便將失去生母的奕詝收在膝下撫育。奕詝孝敬靜貴妃如同生母,視奕欣如同胞弟。而同奕詝爭奪皇儲最有力者,就是他視作同胞的皇六弟奕欣。

奕訢和奕詝,他們倆都受靜貴妃撫養。道光在連喪三位皇后--孝穆成皇后、孝慎成皇后、孝全成皇后的悲傷之餘,沒有再冊立皇后。便冊靜貴妃為皇貴妃,攝六宮事。奕欣和奕詝,都在上書房讀書,年齡相近,關係密切,並無嫌猜。不過,奕詝讀書比奕欣早一年。奕詝6歲開始讀書,師傅為杜受田。杜受田教導奕詝,盡心盡力,傾注心血。史載:"受田朝夕教誨,必以正道,歷十餘年。"奕詝為皇子時,從獵南苑,馳逐群獸,墜馬傷股。經上駟院正骨醫士治療,留下殘疾,行動不便。他小時候還得過天花,臉上留下麻子。奕欣也在上書房讀書,但較奕詝聰明,師傅是卓秉恬。史書說:"與文宗同在書房,肄武事","集花槍法二十八勢,曰'棣華協力';刀法十八式,曰'寶鍔宣威'。"道光以"白虹刀"寶刀賜給奕。奕欣身體很好,頭腦聰明,書文不錯,武功也好,還有所發明和創造。

銳意圖治

年輕的咸豐帝即位,頗有振作之心。咸豐帝即位之後的主要措施一是清洗軍機處,任用改革派官員革新弊政;二是大舉提拔漢族士紳官僚,鎮壓太平天國叛亂。從《清文宗實錄》中看,他此時的工作極為勤奮,每天都有許多諭旨下達,其中不少是親筆寫的朱批、朱諭,不勞軍機大臣動手。 咸豐帝在上台後的八個月,就罷免了道光朝的軍機大臣穆彰阿 。隨後又罷免了主和派的耆英等。而且咸豐帝初年為了緩和與恭親王奕欣的政治矛盾,任命其為軍機大臣;但是不久罷免了奕欣的職務,鞏固了皇權。

咸豐帝罷免了道光朝的主和派大臣之後,重新安排了軍機大臣的人選。咸豐帝開始任用肅順等改革派官員,對之前的政治局面實行整頓。肅順掌權後,以鐵腕的方式面對自乾隆末期以來的官場腐敗,嚴厲打擊貪污腐敗,嚴懲瀆職失職,整肅官場政風。其果斷處理"戊午科場案",將一品大員柏葰處斬,使得清王朝此後幾十年間官場風氣,特別是自乾隆後期越演越烈的貪腐風氣有了很大改觀。 咸豐帝即位初年,因太平天國起義,戶部庫房匱乏,於是清廷決定由戶部設立寶鈔處和官錢總局發行大量鈔票。濫發官鈔非但沒有紓解財政,反倒致使通貨膨脹、物價飛騰,而官商乘機勾結,"侵占挪用","拒收買抵",從中牟取暴利,將幣制改革失敗的惡果轉嫁於百姓頭上,當時"五城內外兵民不下數百萬戶,各糧行抬價居奇,小民每日所得錢文,竟不能供一日之飽"。咸豐八年(1858年)底,肅順改任戶部尚書,決心整頓財政積弊。肅順從調查五宇官號賬目入手,刨根究底,涉案人員幾百人,抄沒戶部司員、商戶及滿洲宗室數十家,一定程度上壓制了官場貪賄公行的風氣。

咸豐元年(1851年)元月,爆發了太平天國起義。在兩年的時間裡,太平軍先後攻取了漢陽、岳州、漢口、南京等南方重鎮,威脅清朝中部腹地,於咸豐三年(1853年)定都南京。咸豐帝於三年(1853年)初命令大江南北各省在籍官紳舉辦團練,組織地主武裝。曾國藩所辦湘軍,就是其中之一。他以羅澤南的湘勇為基礎,"別樹一幟,改弦更張" 。由於太平軍沒有集中力量全力進行北伐以及咸豐六年(1856年)太平天國內部的"天京事變"使清廷獲得了喘息的機會。咸豐帝依靠漢族地主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等人勾結外國勢力,合力撲滅太平天國運動。

崩逝行宮

咸豐帝逃往熱河承德避暑山莊後,時刻關注京師的消息。在英、法議和退兵之後,咸豐帝一度有迴鑾的打算,但是不久就打消了這一年頭,最主要的是"親遞國書"一事尚未有着落, 故而責成恭親王奕欣儘快辦理。此後咸豐帝又幾次改變迴鑾的旨意。主要原因除了夷人的因素,還有咸豐帝逐漸喜歡上了熱河行宮的生活。這一時期的咸豐帝尤其醉心於戲劇。北京宮內的昇平署成批地被召到熱河。咸豐十年(1860年)十一月起,"煙波致爽"殿每三天就要演一出。 自從咸豐帝到達承德之後,肅順與咸豐帝的關係更為接近,隨侍左右。此時咸豐帝身體逐漸變壞,肅順為了保證咸豐帝去世後政治不會發生大的變動,極力勸說咸豐帝留在熱河。恭親王奕欣與文祥等人見咸豐帝遲遲不回北京,而且熱河還不時傳來皇帝病重的消息,十分緊張。他上奏去熱河請安,企圖直接與咸豐帝見面,以打破肅順的封鎖。 奏摺受到肅順的阻擾,由此恭親王與肅順集團的矛盾激化。

咸豐十一年(1861年)七月十五日,咸豐帝在熱河行宮病重。十六日,咸豐帝在煙波致爽殿寢宮,召見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肅順、景壽、穆蔭、匡源、杜翰、焦佑瀛等。咸豐帝下諭:"立皇長子載淳為皇太子。"又諭:"皇長子載淳現為皇太子,著派載垣、端華、景壽、肅順、穆蔭、匡源、杜翰、焦佑瀛,盡心輔弼,贊襄一切政務。"以上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顧命八大臣"或"贊襄政務八大臣"。載垣等請咸豐帝朱筆親寫,以昭鄭重。而咸豐帝此時已經病重,不能握管,遂命廷臣承寫朱諭。咸豐在病逝前,授予皇后鈕祜祿氏"御賞"印章,授予皇子載淳"同道堂"印章(由懿貴妃掌管)。十七日清晨,咸豐帝病逝 。廟號文宗,諡號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其後葬於清東陵定陵。

咸豐帝病死之後,其生前安排的政治局勢很快發生了變化。其子載淳年幼,載淳的生母那拉氏力圖取得最高統治權力。她與慈安太后和奕欣相勾結,拉攏握有兵權的勝保等人。於咸豐十一年九月三十日(1861年11月2日),將載垣、端華、肅順等革職拿問。十月初一日(11月3日),又接連發出上諭,授恭親王奕欣為議政王、在軍機處行走、宗人府宗令,大學士桂良、戶部尚書沈兆霖、戶部右侍郎寶鋆、戶部左侍郎文祥在軍機大臣上行走,鴻臚寺少卿曹毓英在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隨後,慈禧太后等迅速捕殺了載垣、端華、肅順,其餘五大臣革職治罪,將載垣等人擬定的 皇帝年號"祺祥"改為"同治"。慈禧太后奪取了實際的最高統治權。

軼事典故

巧斗奕欣

道光帝晚年時,傳位的問題日趨臨近,第四子奕詝和第六子奕欣成為了皇位最有力的爭奪者,而且奕欣天資聰明,深得道光的喜愛。侍讀學士杜受田為咸豐帝的師傅,一心希望奕詝繼位。他杜受田清楚地分析了兩位皇子的長處,他認為,奕詝的優勢在於仁厚孝順;奕欣的優勢則是聰明伶俐。而此時步入晚年的道光帝更需要的是一位孝順的兒子,要牢牢地抓住這一點。

一次,諸皇子們隨道光皇帝去南苑打獵。這可是在父皇面前的一次很好的表現機會,但論射獵騎術咸豐顯然不是六弟的對手,因此,杜受田告訴奕詝只要坐着看兄弟們驅馬打獵,自己千萬不要射殺任何動物,並教他怎樣對父皇解釋。打獵當天,大家都有所收穫,皇子中奕欣的獵物最多,而奕詝卻一無所獲。當道光帝責問時,奕詝答到:此時正值春季,萬物繁衍,不忍射殺,也不願和兄弟們爭個高低。他的回答深深打動了道光帝,道光帝一心想為天下百姓選擇一位仁厚的皇帝,奕詝自然比盛氣凌人的奕欣更和道光帝的胃口。道光就密寫了奕詝的名字,放在錦匣之中。

跛腳皇帝

據說咸豐帝為皇子時,從獵南苑,馳逐群獸,墜馬傷股。經過上駟院正骨醫師的治療,留下殘疾,行動不便。 咸豐帝20歲登基後,便下一道旨令:每次退朝後,皇帝後走。只是有一次因為生氣,忘了那道旨令,比群臣先走,這一秘密才被世人所知。

喜吃涼粉

咸豐帝愛吃涼粉。他微服私訪,在大街胡逛,看到有賣涼粉的。他一口氣吃了兩碗涼粉。吃完後,直夸涼粉味道好極了。為了能天天吃這人間美食,便把賣涼粉的叫到了宮中,一連吃了一個月的涼粉。頓頓吃,天天吃,咸豐帝最後直接吃膩了涼粉,在短時間之內是不會再吃了。賣涼粉的後把祖傳手藝傳給了御廚,也好日後能隨時為皇帝做涼粉。

邂逅懿妃

慈禧獲得咸豐帝的寵幸,由多重因素的綜合效應所致。她天生麗姿,容貌出眾。據德齡在《慈禧太后私生活實錄》中所記,古稀之年的慈禧"還是一個很美麗動人的女性",一雙手"不僅白膩,而且是極柔嫩,決不在我們年輕人之下",由此可以推想,五十年前豆蔻年華之時的慈禧該是多麼嬌美出眾。故而得到咸豐帝的青睞。

咸豐帝不少奏章便讓慈禧代閱。因她書法不錯,有"端腴"丰采,又"常命其代筆批答奏章"。慈禧於權力似乎有着一種本能的興趣與敏感,她津津有味地做着這一切,還相機參與政事,為咸豐帝出謀劃策。日子一長,就對最高權力機構的一套運轉模式了解得一清二楚,為日後的垂簾聽政提供了便捷與基礎。可以想見的是,沒有這段執掌清廷政權的實習與鍛煉,對政事一無所知,此後的垂簾聽政便無法施行。

躬行節儉

《南亭筆記》卷一中說,咸豐帝親政的時候,和他父親道光帝一樣躬行節儉。有一次上書房的門樞壞了,內務府請求換個新門,咸豐帝沒批准,說修理一下還可以繼續用。後來門修好了,內務府的人報賬說費銀五千兩。咸豐帝勃然大怒,下令訊問有關人員到底是怎麼回事。下面的人見咸豐帝認真了,慌忙說數字報錯了,是五十兩,這事才算了結。另有一次,咸豐帝有一條新的杭紗套褲,因不小心燒了個約蠶豆瓣大的窟窿,太監說丟了吧,咸豐帝再三惋惜,說:"物力艱難,棄之可惜,儘量給補補吧。"後來才知道,這樣補一下,下面的人竟然報銷了數百兩銀子。聽到這裡,咸豐帝慨然嘆道:"做皇帝想勤儉都不容易,何況是奢侈呢?"

人物評價

從一個帝王的角度來說,咸豐帝的資質在清朝帝王中大概能居中游偏上。他重用漢族大臣,嚴懲貪污腐敗,改革力度超過了嘉慶、道光兩代君主。從個人際遇來說,在歷代帝王之中,咸豐帝的命運差不多是最慘的一位。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農民起義太平天國運動讓他趕上了;西方列強入侵中國的三千年未有之變局讓他攤上了;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的沒落也讓他碰上了,他駕馭的又是一條已經航行了二百年的千瘡百孔的破船。他無處迴避,責無旁貸又無力回天,為此痛心疾首,抱終身之恨。

從政治角度來看,咸豐帝雖說是嘔心瀝血,用力改革,可還是沒有挽回敗局;再加上他下了很多錯誤的抉擇,所以清朝還是那樣千瘡百孔。他的大變革沒有取太大的作用。政治腐敗,國庫空虧,民生凋敝,兵將腐朽一個也沒解決。他的疏忽太多了,他的最大的疏忽竟然可以滅亡一個國家--他沒有阻止慈禧篡政,還加速了慈禧的篡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