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奏章歸·玉殿朝回夜已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9日 (三) 21:22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白玉蟾诗人.jpg|220px|缩略图|右|<big>白玉蟾(彩像)</big> [https://pub.youshici.com/poet/baiyuchan.jpg 原图链接] [https://youshici.com/po…”)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奏章歸·玉殿朝回夜已深》是南宋白玉蟾的作品之一。

白玉蟾平生博覽群經,無書不讀。書法善篆、隸、草[1],其草書如龍蛇飛動;畫藝特長竹石、人物,所畫梅竹、人物形象逼真;又工於詩詞,文詞清亮高絕,其七絕詩《早春》被收入傳統蒙學經典《千家詩》。所著《道德寶章》(又稱《老子注》),文簡辭古,玄奧絕倫,獨樹一幟,被收入《四庫全書》。其他著作有《海瓊集》、《金華沖碧丹經秘旨》、《海瓊白真人語錄》、《羅浮山志》、《海瓊白玉蟾先生文集》等。是海南歷史上第一位在全國有影響的文化名人。

奏章歸·玉殿朝回夜已深

作者經歷

白玉蟾(1134~1229年), 原名葛長庚,字白叟、如晦、以閱、眾甫,號海瓊子、海蟾、雲外子、瓊山道人、海南翁、武夷翁,世稱紫清先生。北宋瓊管安撫司瓊山縣五原都顯屋上村(今海南省瓊山縣石山鎮典讀村)人。

十二歲舉童子科,諳九經[2],能詩賦,且長於書畫。遂篤志玄學,別家遍訪名師,苦志修煉,參游各地,於惠州得遇泥丸真人,扔歸羅浮,授以金丹火候之法,後居廣東省海豐縣蓮花山得道,稱為瓊綰紫清真人。

後出家為道士,師事陳楠九年,陳楠逝

後,遊歷天下,後隱居著述,致力於傳播丹道。

白玉蟾為南宗第五代傳人,即"南五祖"之五。"南宗"自他之後,始正式創建了內丹派南宗道教社團。飛升後封號為"紫清明道真人",世稱"紫清先生"。其哲學引儒家理學入道,丹法道儒結合。

白玉蟾不僅對道學或理學集大成者朱熹[3]傾拜得五體投地,塑朱熹遺像,並給予以極高的評價:

皇極墜地,公歸於天,武夷松竹,落日嗚蟬。 --《誨瓊玉蟾先生文集》卷六議朱文公贊》

而且,他的《無極圖說》,與周敦頤的《太極圖說》交相輝映,他的著作中不僅吸收了很多程顥、陸九淵理學的思想和語彙,如"萬法從心生,心心即是法"(《海瓊白真人語錄》卷四),"至道在心,即心是道,六根內外,一般風光"(同上,卷三《東樓小參》);而且,同樣吸收了大量理學家的思想資料和語彙,如"知止"、"道心"、"氣"、"精氣"等等。眾所周知蘇軾思想受老莊哲學、道家養生影響非常大[4],白玉蟾也深受蘇軾影響並把蘇軾當成本家。白玉蟾祖師詩文之中常稱蘇東坡為"坡仙",可為了解蘇軾者也。

個人作品

白玉蟾著有《玉隆集》、《上清集》、《武夷集》(後由弟子彭耜編為《海瓊玉蟾先生文集》)、謝顯道編《海瓊白真人語錄》、《道德寶章》、《海瓊詞》、彭耜編《海瓊問道集》。

《四言詩帖》是白玉蟾的草書,墨跡,紙本,縱二四·五厘米,橫五二·五厘米,全詩凡十一行,共五十字,款署"玉蟾"。

視頻

奏章歸·玉殿朝回夜已深 相關視頻

《海南美》白玉蟾 下 0927
道法九要(道家南宗白玉蟾祖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