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里乞亞亞美尼亞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奇里乞亞亞美尼亞王國

圖片來自easyatm

奇里乞亞亞美尼亞王國古亞美尼亞語:Կիլիկիոյ Հայկական Թագաւորութիւն, 轉寫:Kilikio Haykakan T'agavorout'ioun),是由中世紀中期塞爾柱人入侵亞美尼亞時逃亡的亞美尼亞難民組成的國家。[1]

介紹

此王國建立於亞美尼亞高原以外的奇里乞亞,瀕臨東地中海的亞歷山大勒塔灣(今土耳其南部的伊斯肯德倫灣)。奇里乞亞於1080-1198年為親王國,直至1198年萊翁二世(奇里乞亞)才登位為首位亞美尼亞國王,此後至1375年奇里乞亞均為王國。

奇里乞亞親王國由魯本王朝於1080年創立。該王朝是巴格拉提德王朝的一個分支,曾不同時期登上亞美尼亞和格魯吉亞國王寶座。最初王國的首都在塔爾索,至1173年遷往西斯(奇里乞亞)。奇里乞亞是歐洲十字軍的一個堅實盟友,並視自己為基督教在東方的一個堡壘。因為當時亞美尼亞高原被格魯吉亞、塞爾柱等外族占領,她亦肩負著維護亞美尼亞民族與傳統文化的重任。

於12世紀,由於蒙古人佔領了至中亞至中東的大幅領土,奇里乞亞與蒙古人結盟以對抗穆斯林,尤其是埃及的馬木留克。13-14世紀,各十字軍國家逐漸崩潰、蒙古人伊斯蘭化,使奇里乞亞失去盟友。在內部宗教衝突和馬木留克不斷進攻下,王國最終於1375年滅亡。

參考文獻

  1. Poghosyan, S.; Katvalyan, M.; Grigoryan, G. 等. Cilician Armenia (Կիլիկյան Հայաստան). 《Soviet Armenian Encyclopedia》. vol. Ⅴ. Yerevan, Armenian SSR: Armenian Academy of Sciences. 1979: pp. 406–428 (亞美尼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