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奄奄一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奄奄一息,漢語成語,讀音為yǎn yǎn yī xī,形容氣息微弱臨近死亡。也比喻事物即將消亡、湮沒或毀滅。出自《東周列國志》。

成語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貶義

示例

他已被打得體無完膚,~了。

成語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七回:「惠王親往問疾,見痤病勢已重,奄奄一息。」

解釋

奄奄:呼吸微弱的樣子。只剩下一口氣。形容臨近死亡。

成語故事

李密,字令伯,晉朝犍為武陽縣人。他曾在蜀漢擔任尚書郎的職務,以文學才辯見稱於世。蜀漢亡後,西晉一些地方行政首腦先後推舉李密為官,他都以祖母無人供養為由推辭了。

不久,晉武帝又徵召他為太子待從官。他不敢不從,他更不願離開年邁的祖母,就向晉武帝上表陳情,敘述自己的不幸身世,說明不能應徵出仕的原因。

李密在《陳情表》中說:臣命運坎坷,早年便連遭不幸。出世剛六個月,父親亡故。四歲那年,舅舅逼迫母親再嫁他人。臣全靠祖母劉氏撫養長大。現在祖母年老,長年疾病纏身,久臥不起,猶如西山落日,氣息奄奄,生命不長,早晨難保晚上了。臣如無祖母撫育,難有今日;祖母如果失去臣的奉養,也無法度完餘年。祖孫二人,相依為命。

臣今年四十四歲,祖母今年九十六歲,因此,臣為陛下效力的日子長,而報答祖母的日子短呀!所以臣以這種烏鴉反哺其母的私衷,來乞求陛下准允臣為祖母養老送終。臣之辛酸困苦,鄉鄰官府共睹,天地神明可察。

文章寫得委婉懇切,真摯動人。直到祖母死後,李密才出仕晉朝,官至漢中太守。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