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夸父追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夸父追日

中文名: 夸父逐日

外文名: In pursuit of the sun

出 處: 《山海經》

拼 音: kuā fù zhuī rì

類 別: 神話故事

文學體裁: 文言文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乾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1]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注釋

1、逐走:競跑,賽跑。

2、逐:競爭。走:跑。

3、入日: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

4、欲得飲:想要喝水解渴。

5、河、渭:即黃河,渭水。

6、北飲大澤:大湖。傳說縱橫千里,在雁門山北。北:方位名詞用作狀語,向北方,向北面。

7、道渴而死:半路上因口渴而死。

8、鄧林:地名,今在大別山附近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處。鄧林即「桃林」。

9、未至:沒有趕到。

10、渴:感到口渴。

11、棄:遺棄。

12、為:成為。

13、逐日:追逐太陽。

14、於:到。(飲於河、渭中的於,應譯為到,介詞)

15、大澤:大湖。

16、足:夠。(因為足的意思等同於夠,所以 足夠:同義複合詞)


全文翻譯

夸父與太陽賽跑,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口渴,想要喝水,喝了黃河、渭河的水,黃河渭河的水不夠,他又去喝北方的大湖水。夸父 還沒有到,就在半路渴死了。而他死後遺棄在手中的手杖化作了桃林。


詞語活用

北飲大澤

北:名詞作狀語,向北。

道渴而死

道:名詞作狀語,在半路上。


古今異義


①夸父與日逐走

走:古義:跑。今義:行走。

②飲於河渭

河:古義:指黃河。 今義:泛指所有河流。


一詞多義

飲:①欲得飲 飲:名詞,飲食,食物和水。

②飲於河、渭飲: 動詞,喝。


其它記載

《山海經·大荒北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成都載天。有人珥兩黃蛇,把兩黃蛇,名曰夸父。后土生信,信生夸父。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將飲河而不足也,將走大澤,未至,死於此。應龍已殺蚩尤,又殺夸父,乃去南方處之,故南方多雨。」


《列子·湯問》:「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渴欲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屍膏肉所浸,生鄧林。鄧林彌廣數千里焉。」


遠古時候,在北方荒野中,有座巍峨雄偉、高聳入雲的高山,叫做成都載天。在山林深處,生活着一群力大無窮的巨人。


他們的首領,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孫兒,「信」的兒子,名字叫做夸父。因此這群人就叫夸父族。他們身強力壯,高大魁梧,意志力堅強,氣概非凡。而且還心地善良,勤勞勇敢,過着與世無爭,逍遙自在的日子。


那時候大地荒涼,毒物猛獸橫行,人們生活悽苦。夸父為讓本部落的人們能夠活下去,每天都率領眾人跟洪水猛獸搏鬥。


夸父常常將捉到的兇惡的黃蛇,掛在自己的兩隻耳朵上作為裝飾,抓在手上揮舞,引以為榮。


有一年的天氣非常熱,火辣辣的太陽直射在大地上,烤死莊稼,曬焦樹木,河流乾枯。人們熱得難以忍受,夸父族的人紛紛死去。


夸父看到這種情景很難過,他仰頭望着太陽,:「太陽實在是可惡,我要追上太陽,捉住它,讓它聽人的指揮。」族人聽後紛紛勸阻。有的人說:「你千萬別去呀,太陽離我們那麼遠,你會累死的。」有的人說:「太陽那麼熱,你會被烤死的。」夸父心意已決,發誓要捉住太陽,讓它聽從人們的吩咐,為大家服務。他看着愁苦不堪的族人,說:「為大家的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去!」


太陽剛剛從海上升起,夸父告別族人,懷着雄心壯志,從東海邊上向着太陽升起的方向,邁開大步追去,開始他逐日的征程。太陽在空中飛快地移動,夸父在地上如疾風似的,拚命地追呀追。他穿過一座座大山,跨過一條條河流,大地被他的腳步,震得「轟轟」作響,來回搖擺。


夸父跑累的時候,就微微打個盹,將鞋裡的土抖落在地上,於是形成大土山。餓的時候,他就摘野果充飢,有時候夸父也煮飯。他用五塊石頭架鍋,這五塊石頭,就成了五座鼎足而立的高山,有幾千米高,這就是五嶽。夸父追着太陽跑,眼看離太陽越來越近,他的信心越來越強。但是越接近太陽,就渴得越厲害,已經不是捧河水就可以止渴的了。


但是,他沒有害怕,並且一直鼓勵着自己,「快了,就要追上太陽了,人們的生活就會幸福了。」經過九天九夜,在太陽落山的地方,夸父終於追上了它。紅彤彤、熱辣辣的火球,就在夸父眼前,他的頭上,萬道金光,沐浴在他身上。夸父無比歡欣地張開雙臂,想把太陽抱住。可是太陽熾熱異常,夸父感到又渴又累。他就跑到黃河邊,一口氣把黃河水之水喝乾,可是還是不解渴;於是他又跑到渭河邊,把渭河水也喝光,仍不解渴;夸父又向北跑去,那裡有縱橫千里的大澤,大澤里的水足夠夸父解渴。但是,大澤太遠,夸父還沒有跑到大澤,就在半路上被渴死了。


夸父臨死的時候,心裡充滿遺憾,他還牽掛着自己的族人,於是將自己手中的木杖扔出去。木杖落地的地方,頓時生出大片鬱鬱蔥蔥的桃林。這片桃林終年茂盛,為往來的過客遮蔭,結出的鮮桃,為勤勞的人們解渴,讓人們能夠消除疲勞,精力充沛地踏上旅程。


寓意

楊公驥先生認為,夸父逐日的故事有其極為深刻的寓意。它說明「只有重視時間和太陽競走的人,才能走得快;越是走得快的人,才越感到腹中空虛,這樣才能需要並接收更多的水(不妨將水當作知識的象徵);也只有獲得更多的水,才能和時間競走,才能不致落後於時間」。楊先生這一觀點被編入《中國文學》一書,受到許多同志的贊同。


另外,文學家蕭兵先生在其《盜火英雄:夸父與普羅米修斯》一書中稱:夸父逐日是為了給人類採擷火種,使大地獲得光明與溫暖。夸父是「盜火英雄」,是中國的普羅米修斯。蕭先生的看法,頗有幾分浪漫色彩。還有人把夸父逐日看成是自然界的一種爭鬥,夸父代表「水」,而太陽代表「火」。水神、火神相爭,水火不容。夸父逐日的故事,給人以豐富的想象,也給人以深刻的啟迪。如何理解這個故事,已不僅僅是學術界關注的問題,而它積極的意義在於,人們以各自不同的理解,去認識這個世界,去實現自己美好的追求。


淮南子》中的天文篇,即為例證: 日出於易谷,浴於咸池,……至於昆吾,是謂正中,……至於虞淵,是謂黃昏,…… 再者,現代漢語的最常用詞語中仍舊遺留着遠古時對太陽運動認識的痕跡。如「太陽東升西落」,「日出」,「日落」等等。這些詞語都隱含着古代的觀念:太陽從大地上升起,落下。


文章主旨

《夸父逐日》是神話故事,表現了夸父無比的英雄氣概和為後人造福的精神,反映了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


參考來源

  1. 夸父追日小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