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骨

來自網絡的圖片

頭骨(cranium)脊椎動物骨骼系統中最複雜的部分,頭骨是中軸骨骼的最前端部分。除下頜骨、舌骨外,其餘骨借縫或軟骨牢固地結合在一起,彼此間不能活動。頭骨分為腦顱和面顱。腦顱位於頭方,有額骨、頂骨、蝶、枕骨等8塊骨構成顱腔,容納並保護着腦。面顱位於頭的前下方,由鼻骨、顴骨、淚骨、上頜骨和下頜骨等15塊骨構成口腔。並與腦顱共同構成鼻腔和眼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頭骨

外文名稱; skull;cranium

釋義; 頭部骨骼

組成; 腦顱骨與面顱骨

注音; ㄊㄡˊ ㄍㄨˇ

基本介紹

詳細解釋

構成頭顱的骨頭。

唐 段成式 《酉陽雜俎·諾皋記下》:"一日自臨瓮窺酒,有物跳出齧其鼻將落,視之,乃蛇頭骨。" 後蜀 歐陽炯 《題景煥畫應天寺壁天王歌》:" 匡山 處士名稱朴,頭骨高奇連五嶽。"

組成

頭骨(又名顱骨)的發生 由來源不同的三部分組成:軟顱、咽顱和膜顱。

軟顱

軟顱 為原始的軟骨腦顱,保護腦及頭部的感覺器官。所有脊椎動物在胚胎期都經過軟顱階段,以後骨化成為頭骨的軟骨原骨部分。圓口類和軟骨魚停留在軟顱階段,不再骨化。

咽顱(又名髒顱)

咽顱(又名髒顱):圍繞消化管的前段,保護和支持口、舌及鰓。在水棲脊椎動物中,咽顱發達,但與腦顱關係不太密切,僅以韌帶與腦顱相連接。陸棲脊椎動物以肺呼吸,鰓退化。因之支持鰓的骨骼也轉變為其他結構。

膜顱

膜顱一系列真皮骨骼,直接由間充質骨化形成,不經軟骨階段,覆蓋在軟顱和頜弓上,成為頭骨的膜原骨部分。

軟顱的發生

脊索期 脊索期:在胚胎髮育的早期,脊索已經形成,腦及感受器的原基出現後,在頭部腹面的間質細胞形成5對軟骨,分別稱為索旁軟骨、索前軟骨、耳軟骨囊、眼軟骨囊和鼻軟骨囊。

腦底形成期 腦底形成期:以上5對軟骨(除眼軟骨)囊包圍眼球後方,不參與頭骨的形成外,其餘4對軟骨癒合起來,形成一個托在腦腹面的軟骨槽,兩旁稍稍包圍腦的側面,後面伸向腦的背面,成為軟骨蓋。這樣形成的軟顱是無頂的,只有在軟骨蓋處兩側在頂部是相連的。以後膜原骨加入,覆蓋在背面,成為一個完整的頭骨。

軟顱的骨化

軟顱的骨化:軟顱形成以後,經過骨化成為硬骨。依軟顱的一定區域骨化成為下列各區:①枕骨區:包括上枕骨、基枕骨和外枕骨。②蝶骨區:包括基蝶骨、前蝶骨、翼蝶骨及眶蝶骨。③篩骨區:包括中篩骨及外篩骨。④耳骨區:包括3對耳骨。

鼻軟骨囊在四足動物一般未骨化,但在哺乳動物則骨化成為成對的鼻甲介骨。

咽顱的原始型

咽顱的原始型 在軟骨魚中終生保留軟骨狀態,是一組呈弧狀排列的分節軟骨棒。鯊魚的咽顱代表典型的原始型,由7對咽弓組成。

第1對咽弓為頜弓,形成上、下頜。背部1對齶方軟骨組成上頜,腹面1對梅克爾氏軟骨組成下頜。第2對咽弓為舌弓,支持舌部,由一塊基舌軟骨、成對的舌頜軟骨及角舌軟骨組成。第3至第7對咽弓支持鰓部,稱鰓弓。

骨化與改造

咽顱的骨化與改造 硬骨魚的咽顱是在原始型 7對軟骨咽弓的基礎上,一部分骨化成硬骨,一部分被膜原骨包圍或代替。原始的頜弓失去了上頜和下頜的功能,被膜原骨的前頜骨和上頜骨所代替,執行上頜的功;被膜原骨的齒骨和隅骨所代替,執行下頜的功能。新形成的上、下頜,稱次生頜。有些硬骨魚在最後一對鰓弓上生有咽喉齒,其排列的行數和各行的齒數是魚類分類的標準之一。

脊椎動物由水生進化到陸生後,由於生活環境的改變,肺呼吸代替了鰓呼吸,咽顱隨之發生很大的改變。頜弓的一部分直接與腦顱癒合;舌弓和鰓弓一部分退化,一部分功能和結構發生改變。如舌頜骨在鯊魚是舌弓的一塊軟骨,起着懸器的作用,通過它將頜弓連在腦顱上。兩棲動物,由於頜弓直接與腦顱相連,舌頜骨不再起懸器的作用,進入中耳,骨化成耳柱骨,成為傳導聲波的聽小骨;哺乳動物的這塊耳柱骨轉變為鐙骨,成為3聽小骨之一。哺乳動物的另兩塊聽小骨也是由頜弓的一部分變來,其中砧骨來自頜弓的方骨,槌骨來自頜弓的關節骨。

相接的類型

頭骨由於適應保護腦的主要功能,所有的骨塊都形成不動的連接,只有下頜骨與頭骨成為可動的連接,隨動物的進化而逐漸增強其連接的牢固性,使咀嚼運動更為有力,連接的方式可分為4種方式:

兩接型:上頜骨的基突及耳突以韌帶與腦顱相連,舌弓又以韌帶連接腦顱與上、下頜。見於原始的軟骨魚。

舌接型:以舌頜骨作為懸器,將頜弓與腦顱連接。見於多數魚類。

自接型:上頜骨與腦顱癒合,其上的方骨與下頜的關節骨相連接。大多數陸生脊椎動物與軟骨魚類的全頭類屬此型。

顱接型:上頜骨與腦顱癒合,其方骨與關節骨變為中耳聽小骨,下頜的齒骨直接連顳骨。哺乳動物屬於此型。

起源

直接由間充質骨化形成的膜原骨即膜顱。膜原骨加在軟顱背面有成對的頂骨、額骨、淚骨、鼻骨(軟顱是無頂的,所以背面除去枕骨區外,完全由膜原骨覆蓋起來);軟顱的腹面也有膜原骨加入,如齶骨及鋤骨。哺乳動物及一部分爬行動物(如鱷)具有完整的次生齶。次生齶是由膜原骨的前頜骨、上頜骨及齶骨構成。

軟骨的咽顱也有膜原骨加入,但只限於頜弓。加入於齶方軟骨上的有成對的前頜骨、上頜骨、顴骨、方顴骨及鱗狀骨。哺乳動物的方顴骨退化,顴骨形成顴弓的一部。加入下頜軟骨上的膜原骨,在爬行動物和鳥類可多達 5塊。在進化過程中,這些膜原骨的數目不斷減少,以致到了哺乳動物僅保留齒骨。因此,下頜就以單一的齒骨直接與腦顱相接。

一般認為膜原骨的起源,系由古代硬鱗魚類頭部鱗片癒合加大,沉入皮下與軟顱結合而成。[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