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部作為描述人體部分概念,是指人體脖子頸椎)以上的所有器官。

「頭部」也用來指代物體的最上(或者最前)部分,相當於頭在人體位置的部分。[1]

頭頸部檢查

頭頸部檢查是什麼呢?從字面意思來看,就是對人體頭部和頸部的檢查。頭部和頸部的位置比較接近,對人體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很多時候都放在一起檢查。也就叫做頭頸部檢查。頭部顱內包含腦,面部有,,,感覺器官和消化系統的起始部位。

頭部作為描述人體部分概念,是指人體脖子(頸椎)以上的所有器官。頭部也用來指代物體的最上(或者最前)部分,相當於頭在人體位置的部分。

頸部也等同於頸,多節絛蟲之頭節中,具各種固着器(吸盤、吸葉等),固着在宿主的消化管壁上的部分,稱為頸部。一般較頭部細,但粗頸絛蟲則較頭部粗。此頸部靠旺盛的細胞分裂,在後方分節形成新節片。此頸部為絛蟲的生長帶。

頭頸部對人體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及時的檢查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檢查之後也可以幫助人們趁早康復。

頭頸部檢查項目

頭頸部檢查的檢查主要包括頭部和頸部。那麼頭部和頸部的哪些部位,需要檢查呢?下面跟育兒無憂一起了解吧。

1、觀察頭部外形、毛髮分布、異常運動等;觸診頭顱;視診雙眼及眉毛;分別檢查左右眼的近視力(用近視力表)。

2、檢查下瞼結膜、球結膜和鞏膜;檢查淚囊;翻轉上瞼,檢查上瞼、球結膜和鞏膜。

3、檢查面神經運動功能(皺額、閉目);檢查眼球運動(檢查六個方位);檢查瞳孔直接對光反射;檢查瞳孔間接對光反射;檢查集合反射。

4、觀察雙側外耳及耳後區;觸診雙側外耳及耳後區;觸診顳頜關節及其運動。

5、分別檢查雙耳聽力(摩擦手指或用手錶)。

6、觀察外鼻;觸診外鼻;觀察鼻前庭、鼻中隔;分別檢查左右鼻道通氣狀態。

7、檢查上頜竇,注意腫脹、壓痛、叩痛等;檢查額竇,注意腫脹、壓痛、叩痛等;檢查篩竇,注意壓痛。

8、觀察口唇、牙齒、上齶、舌質和舌苔;藉助壓舌板檢查頰粘膜、牙齒、牙齦、口底;藉助壓舌板檢查口咽部及扁桃體;檢查舌下神經(伸舌)。

9、檢查面神經運動功能(露齒、鼓腮或吹口哨);檢查三叉神經運動支(觸雙側嚼肌,或以手對抗張口動作);檢查三叉神經感覺支(上、中、下三支)。

10、觀察頸部外形和皮膚、頸靜脈充盈和頸動脈搏動情況;檢查頸椎屈曲及左右活動情況;檢查副神經(聳肩及對抗頭部旋轉)。

11、觸診耳前淋巴結、耳後淋巴結、枕後淋巴結、頜下淋巴結、頦下淋巴結、頸前淋巴結淺組、頸後淋巴結、鎖骨上淋巴結。

12、觸診甲狀腺軟骨、觸診甲狀腺峽部(配合吞咽)、觸診甲狀腺側葉(配合吞咽)。

13、分別觸診左右頸動脈;觸診氣管位置;聽診頸部(甲狀腺、血管)雜音。

頭頸部檢查的方法

一般來說,頭頸部檢查只要採用視診、觸診和聽診等三種方式。

視診是指醫生用視覺來觀察病人全身或局部狀態有無異常的檢查方法。觸診是用醫生手指或觸覺來進行體格檢查的方法。聽診是用耳或聽診器來探聽人體內自行發出的聲音。頭頸部的大部分檢查,通過這三種方法基本可以完成。

但是有一些比較特殊的部位和器官,還需要一些特殊的檢查方法配合。

眼底檢查是檢查玻璃體、視網膜、脈絡膜和視神經疾病的重要方法。檢查眼底須用檢眼鏡,目前多用直接檢眼鏡檢查,實用、方便,且眼底所見為正象。

頭頸部檢查異常體徵

頭頸部檢查可以查出基本的健康情況,那麼常見的異常體徵有哪些呢?育兒無憂主要介紹比較常見的幾種。

一、頭顱的大小異常或畸形

1、小顱小兒囟門多在12~18個月內閉合,如過早閉合可形成小頭畸形,這種畸形同時伴有智力發育障礙。

2、尖顱亦稱塔顱見於先天性疾患尖顱並指(趾)畸形,即Apert綜合徵。

3、方顱見於小兒佝僂病或先天性梅毒。

4、巨顱額、頂、顳及枕部突出膨大呈圓形,頸部靜脈充盈,顏面很小。由於顱內壓增高,雙目下視,鞏膜外露的特殊表情,稱落日現象,見於腦積水。

5、長顱見於Manfan綜合徵及肢端肥大症。

6、變形顱發生於中年人,見於變形性骨炎。

二、頭部活動受限,見於頸椎疾患;頭部不隨意地顫動,見于震顫麻痹;與頸動脈搏動一致的點頭運動,稱Musset征,見於嚴重主動脈瓣關閉不全。

三、甲狀腺腫大

甲狀腺腫大可分三度:不能看出腫大但能觸及者為Ⅰ度;能看到腫大又能觸及,但在胸鎖乳突肌以內者為Ⅱ度;超過胸鎖乳突肌外緣者為Ⅲ度。

頭頸部檢查異常體徵還有很多種,育兒無憂在這裡簡單介紹的只有其中一點點,建議大家一旦發現任何不適就及時去醫院檢查,避免病情嚴重。[2]

部位特徵

頭部由顱和面部兩部分組成。顱內包含腦。面部有眼,耳,鼻,舌等感覺器官和消化系統的起始部位——新生兒的頭部占其整個身長的四分之一,而成年人則占八分之一。[3]正常人頭上都長有頭髮,以防止熱量的散失。人類的頭部結構組成都基本相同,但由於頭部大小、形狀以及面部器官形態的不同,使得人的面貌各不相同,表現出千差萬別的面部特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