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頭髮( hair ),或稱發,是指長在人類頭部上的毛髮。頭髮不是器官,不含神經血管。頭髮除了使人增加美感之外,主要是保護頭腦[1]。夏天可防烈日,冬天可禦寒冷。細軟蓬鬆的頭髮具有彈性,可以抵擋較輕的碰撞,還可以幫助頭部汗液的蒸發。

頭髮的顏色及其他特徵[2]是由基因決定,一般而言常見的有黑色、金黃色、棕色紅色等,當人類老化時,頭髮通常會變成銀白色。不同民族的頭髮硬度、自然捲曲度也不同。頭髮由角蛋白所組成。

只有人類的頭髮才會始終生長,所以人類需要時常理髮,而動物界則沒有這種現象。其中原因尚不清楚。

目錄

結構

頭髮有髮根和發乾組成。

發乾分為三層,分別是:

表皮層:占頭髮10-13%的體積,由特化角質以鱗片狀相互堆疊約6~12層。

皮質層:占頭髮77%-80%的體積,由螺旋蛋白纖維組成,一些螺旋蛋白質(約6~9根)組成微纖維,然後如麻繩一樣捲成一條巨纖維,然後再以這種方法組成一根頭髮的皮質層,包裹髓質層。

髓質層:占頭髮5%的體積,呈管狀結構,是多蜂巢狀組織,由透明多角形角質纖維所組成,主要從頭皮中吸取營養物質供頭髮生長。

毛囊[3]:有分裂、繁殖的能力,使毛髮能不斷生長更換,如果毛囊部分損傷,頭髮脫落後就不能在生長。

皮脂腺:位於毛囊附近,開口於毛囊,分泌皮脂,有滋潤皮膚、毛髮和保護水分等功能。

從剖面結構看,頭髮從外到里也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毛髓質:可以提高頭髮的強度和剛性,它擔負的任務就是保護頭部,防止日光直接照射進來。較硬的頭髮含有的髓質也多,汗毛和新生兒的頭髮往往沒有髓質。

◆毛皮質:決定了頭髮的粗細和顏色

◆毛表皮:可以保護頭髮不受外界環境的影響,保持頭髮烏黑、亮澤和柔韌。

相關信息

頭髮的生長速度約為1cm/月。

黃種人平均約有10萬根頭髮,較少的約為7~8萬根,較多的有11~12萬根。其他膚色人種大概在12~14萬根左右。

頭髮是有油脂分泌的脂肪來潤滑的。

頭髮在夏季生長較快,冬季生長較慢。

一根頭髮的壽命為2~6年,之後脫落由毛囊重新生長。

頭髮的性質:(物理性質)。

乾性頭髮:無光澤,乾燥[4],易纏繞,難於梳理,有時發梢還開叉。

中性頭髮:不油膩,不乾燥,柔順有光澤。

油性頭髮:細長,油膩,以沾潔,沾在頭皮上,需要經常清潔[5]

視頻

頭髮 相關視頻

頭髮卷翹乾燥四處飛,教你小技巧拯救沙發發質!
吹頭髮簡單但姿勢不對傷害發質,吹頭髮小技巧學習一下害

參考文獻

  1. 頭髮的功能,豆丁網 , 2011-4-15
  2. 頭髮的生理特徵和機能,39健康網, 2007-8-20
  3. 怎樣保護毛囊不受傷害? ,搜狐網, 2018-6-9
  4. 頭髮乾燥枯黃怎麼辦 8個頭髮護理小竅門,人民網 , 2018-1-29
  5. 4種發質正確洗頭頻率 粗硬發一周一次,鳳凰時尚, 201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