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魯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魯閣隸屬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台地位於台九線(蘇花公路)與台八線(中橫公路)交會點,此處也為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東部入口,總面積約三公頃,台地上設置了太魯閣遊客中心、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中心及國家公園警察隊,遊客中心內規劃有人與自然館、生態遊憩館、兒童環境教育館及特展室,提供旅客詳盡的旅遊資訊,並由太魯閣國家公園所擁有的特色壯麗的峽谷斷崖景觀,在您前往至花蓮縣的路程中,帶您一同欣賞立霧溪渾然天成切鑿而成的自然風光,沿路欣賞花東縱谷的特殊地形,讓人驚艷與讚嘆。 [1]

太魯閣,其範圍以立霧溪峽谷、東西橫貫公路沿線及其外圍山區為主,包括合歡群峰、奇萊連峰、南湖中央尖山連峰、清水斷崖立霧溪流域及三棧溪流域等,全區面積九萬二千公頃。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地勢高聳,大致由中央山脈向東傾斜,其間山巒起伏,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面積約佔全境之半,其中有將近六分之一的面積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高山氣勢雄偉,當中躋身「臺灣百岳」者即達二十七座之多。

境內河川以脊樑山脈為主要的分水嶺向東西奔流。東側是立霧溪流域,面積約佔整個國家公園的三分之二,主流貫穿公園中部,支流則由西方及北方來會;脊樑山脈西側狹長的區域是大甲溪上游的南湖溪、耳無溪、畢綠溪等等。太魯閣國家公園涵蓋了劇烈造山運動隆起形成的變質岩區,區內岩層走向大致成東北往西南向,園內高山突兀,峽谷深邃,奇景美不勝收,極具特色之處。

高山美景

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中央山脈北段,境內地勢高聳,層峰綿連,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約佔全區面積的一半,名列台灣百岳的高山達27座之多,其中以南湖大山、奇萊連峰、合歡群峰、中央尖山最負盛名。 南湖大山高3740公尺,是園區的最高峰,台灣的五嶽之一,山勢巍峨,有如帝王之相,擁有豐富而特殊的植物資源,且為大甲溪最高最遠的發源地。 奇萊連峰斷崖嶙峋,氣候變化莫測,有黑色奇萊之稱,尤其北峰是台灣的「十峻之一」,非常險要,立霧溪的最高源頭也發源於此。

中央尖山台灣的「三尖」之首,海拔3705公尺,尖錐狀的山勢高聳直指天際,是原住民心中的靈山,在登山界一般與南湖大山合稱為「北一段」。 合歡群峰山勢較平緩,中橫公路霧社支線蜿蜒穿過,交通極為方便,是可及性極高的高山地區。其每年冬天受東北季風帶來氣,再遇上北半球冷氣團南下的影響,形成冷鋒過境,循蘭陽溪谷直達合歡山區,帶來豐沛的降雪,使合歡山成為台灣的賞勝地。

生物多樣性

生物與非生物環境之間互相影響,所形成的穩定系統稱為「生態系」,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特色是山高谷深,海拔落差高達3700多公尺,園區內的生態系,含括全臺灣低海拔至高海拔所有代表性的森林生態系、河川生態系及草原生態系等,因此當您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後,沿途從亞熱帶到寒帶的景觀變化,將讓您大飽眼福。[2]

長春祠

當年長春祠設立之初,乃是為了紀念修築中橫時不幸犧牲的工程人員, 置身中橫東段,除了讚嘆天地大塊之偉岸,很難不想起前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長春祠步道僅部分開放,從彌陀巖這頭過不去。

太魯閣晶英酒店

是國內唯一山嶽型的國際五星酒店,古典雅緻的原木裝潢空間、比鄰著峽的無邊際泳池、山壁間枝幹藤蔓穿梭的獼、璀璨銀河星空下的露天電影院、大廳絲籠中金絲雀清脆的啁啾,這股與峽谷共生共存的自然原生氛圍,將身上殘餘的都市塵霾漸漸的洗滌淡化,夜晚時,住客們齊聚在頂樓聆聽渾厚悠揚的原住民族曲吟唱,又是另一番別具風格的體驗。 [3]

交通資訊

【從台灣北部出發】:

  1. 沿台9線從新店出發,通過宜蘭和蘇澳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2. 沿台2線從瑞芳出發,經宜蘭,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
  3. 沿國道5號從南港或木柵到蘇澳,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最快的路線)

【從台灣南部出發】:

  1. 沿台9線從東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較快)
  2. 沿台11線從台東到花蓮,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可至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沿海岸線風景秀麗)

【從台灣西部出發】:

  1. 沿台63線(中投公路)從台中出發,經台63甲到草屯,轉台14線到埔里,接台14甲至大禹嶺,最後沿台8線(中橫公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2. 沿國道3號從台中出發,自草屯接台14線到埔里,經台14甲至大禹嶺,最後沿台8線(中橫公路)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約需5.5〜6.5個小時。(最快)

【火車】 搭乘火車至花蓮火車站後,轉搭乘計程車或是租車前往。

視頻

地質之旅-太魯閣

[花蓮太魯閣交通指南] 教你如何在花蓮車站搭公車一日遊,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自由行好方便!

[行動解說員]太魯閣國家公園- 燕子口

國際行動解說員--太魯閣國家公園 (中英字幕)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玩全台灣網
  2. [2] 太魯閣國家公園網
  3. [3] ELLE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