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阳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阳能英语:Solar energy),是指来自太阳辐射出的被不断发展的一系列技术所利用的一种能量,如,太阳热能集热器Solar thermal collector,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热能发电,和人工光合作用[1]Artificial photosynthesi。

地球形成生物就主要以太阳提供的生存,而自古人类也懂得以阳光晒干物件,并作为保存食物的方法,如制和晒咸鱼等。但在化石燃料减少下,才有意把太阳能进一步发展。

太阳能技术分为有源(主动式)及无源(被动式)两种。有源的例子有太阳能光伏光热转换,使用电力或机械设备作太阳能收集,而这些设备是依靠外部能源运作的,因此称为有源。无源的例子有在建筑物引入太阳光作照明等,当中是利用建筑物的设计、选择所使用物料等达至利用太阳能的目的,由于当中的运作无需由外部提供能源,因此称为无源。

太阳能发电是一种新兴的可再生能源。广义上的太阳能是地球上许多能量的来源,如风能化学能,水的势能化石燃料可以称为远古的太阳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无需运输,但生产太阳能板的过程对环境有严重且不可逆的污染,且会造成飞航安全。太阳能为人类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形态,使社会以及人类进入一个额外再生能源可使用的时代。

来自太阳的能量

每年太阳能通量与人类能源消费
太阳能 3,850,000 EJ<
风能 2,250 EJ
生物质能潜力 100–300 EJ
主要能源消费(2010年) 539 EJ
电力(2010年) 66.5 EJ

地球在上层大气传入的太阳辐射(日照)接收了174 petawatts(PW)。大约有30%的太阳能被反射回太空,而其余的太阳能则被云层、海洋和陆地吸收。在地球表面的太阳能光谱大多分布在一小部分近紫外线,全部可见光,和近红外线的光谱范围。

地球的大气,海洋和陆地吸收的太阳能每年大约是3,850,000 EJ。在2002年,一小时内的太阳能比全世界在一年内使用的能量还要更多。光合作用获得的生物质能每年约3000 EJ。技术上的生物质能潜力有100–300 EJ/每年。太阳的能量到达这个地球表面的数量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在一年中的太阳能是自从人类取得和开采的所有在地球上不可再生资源的煤、石油、天然气、和铀都相结合的总能源的两倍。

在世界各地,主要根据纬度的不同来利用太阳能。

太阳能技术的应用

太阳能是指主要用于实际目的利用太阳光辐射。然而,除了地热能潮汐能以外,所有其他的可再生能源都是来源自太阳的能量。

太阳能技术被广泛定性为被动的或主动的方式来捕获,转换和分配太阳光。主动式太阳能技术,利用太阳能光伏板,泵,风机将阳光转换为有用的输出。被动式太阳能技术,包括选择材料具有良好的热性能,设计,自然空气流通的空间,并按照太阳来安排的建筑物的位置。主动式太阳能技术,增加能源供应,被认为是供应端的技术;而被动式太阳能技术,减少替代资源的需要,通常被认为是需求端的技术。

利用太阳能的方法主要有:

  • 利用便宜的镜子将阳光反射至昂贵高效能太阳能电池(但需要注意散热),可以减低发电成本
  • 利用太阳光的热量加热水,并利用热水发电
  • 透过机械及硬体设备来收集及传送太阳能的热量,以供应暖气设备。可分为主动式太阳能加热系统及被动式太阳能

加热系统

  • 利用太阳能加热盐类,再用盐类储存的热量发电(在夜间仍会继续发电)


  • 将吸收太阳能热量的系统整合于太阳能电池上,降低成本。
  • 集中太阳能于定点制造龙卷风,利用龙卷风来做高效能的风力发电
  • 能源作物也是一种太阳能
  • 太空太阳能转换电能储存,输送到地面电能接收站,讯号接收站
  • 根据环境与环境太阳日照的长短强弱,可移动式和固定式太阳能利用网


建筑整合太阳能房屋厂房电厂水厂...等)

用与装置

直到近期,太阳能还只能小规模使用,利用太阳能发电还存在成本高、转换效率低的问题。但是太阳电池在为 人造卫星提供能源方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而且在一些情况下,太阳能发电已经有经济竞争力;现在太阳能的成

本已经在许多市场达到电网平价。

目前,全球最大的屋顶太阳能面板系统位于德国南部比尔施塔特,面积为四万平方公尺,每年的发电量为0.5万千瓦时

日本为了达成京都议定书二氧化碳减量要求,全日本都普设太阳能光电板,位于日本中部的长野县饭田市,居民在屋顶设置太阳能光电板的比率甚至达2%,堪称日本第一。

视频

太阳能 相关视频

太阳能发电原理
太阳能介绍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