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1月25日 (四) 15:21 由 Zj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揭秘真相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紀
太陽紀原圖鏈接

中文名:太陽紀

外文名:Years of the Sun

作 者: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

組 成: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紀元

三大時代:巨燈紀、雙樹紀,太陽紀

小說類別:史詩/奇幻


太陽紀,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瑞爾·托爾金的史詩式奇幻小說系列中的阿爾達三大時代之一。是三大時代的最後一個時代,位於巨燈紀、雙樹紀之後。 [1]

主要內容

當諾多族芬國昐大隊返回中土大陸之時,太陽第一次升起,是為太陽紀的開始,直到現在。(托爾金將虛構地球的歷史連接真正的地球歷史。)在太陽之光照耀之下,人類甦醒,開始伊露維塔的孩子時代。

阿茲特克神話

一如在他們之前出現於墨西哥的許多民族和文化,阿茲特克人相信,宇宙是以「大循環」的方式運轉。祭司斬釘截鐵地指出:自從創世以來,我們的宇宙經歷過四個這樣的循環周期——每個周期就是一個「太陽紀」。根據他們的說法,西班牙人入侵之時,正當人類進入「第五太陽紀」,而我們今天仍舊活在這一紀。下面這段記述,引自一部珍貴的阿茲特克文獻集《梵蒂岡拉丁抄本》(Vaticano Latin Godex): 第一太陽紀「瑪特拉克特里·亞特蘭」(Matlactil Ail ):為期4008年。生活在這一紀的人類以一種名為「亞齊欽特里」(atzitzintli )的水生玉蜀黍為主食。在這個時代中,巨人四處出沒......

第一太陽紀被水毀滅,徵象即為「瑪特拉克特里·亞特爾」

(意為「十水」)。它被稱為「亞帕喬華里茲特里」(Apachiohualiztli,意為「洪水」),一種促使雨水持續下降的魔法。人類被轉化成魚類。據說,只有一對夫妻逃出,託庇於水邊一株老樹下。又有人說,總共有七對夫妻躲藏在山洞中,等待洪水消退。他們使人類重新繁衍,被他們的國家尊奉為神祇..... . 第二太陽紀「伊厄科特爾」(Ehecoatl):為期4010年。生活在這一紀的人類以一種名為「亞科欽特里」(acotz intli )的野生水果為主食。這個太陽紀被「伊厄科特爾」(風蛇)毀滅;人類被轉化成猴子......一雙男女任立大石上,逃過了這場劫難......

第三太陽紀「特雷奎雅威洛」(Tleyquiyahullo):為期4081年。第二太陽紀碩果僅存的一對夫妻生下的子孫,以一種名為「欽可科克」(tzincoacoc)的果實為主食。第三太陽紀被火毀滅......

第四太陽紀「宗特里里克」(Tzontlilic):為期5026年......一場戰爭和大火蔓延整個世界,人類全部變成餓殍......

在入侵的西班牙人肆意破壞下倖存的另一項阿茲特克「文獻」,是第六世皇帝阿薩雅卡特爾(Axayacatl )於公元1479年樹立的「太陽石」(Sun Stone )。這塊龐大的石碑,重達24.5 噸,用一整塊玄武岩雕鑿而成。碑上鐫刻着一系列同心圓,每一個圓圈都蘊含繁複的象 征意義。如同《梵蒂岡拉丁抄本》,碑上的圖紋陳述一個基本的信念:世界已經過渡到第五個太陽紀。

四個太陽紀

最古老的第一紀由虎神「奧瑟洛托納提烏」(Ocelotonatiuh )代表:「在這個太陽紀中,地球上居住着神祇創造的巨人,但最後全都被老虎吞噬。

」第二太陽紀的代表則是空氣之神「伊厄科特爾」(Ehecoatl)的蛇狀頭顱:「在這個時期中,颶風蹂躪世界,人類被轉化成猴子。」

第三太陽紀的象徵是一個由雨水和天火構成的頭顱,「在這一紀中,天火降臨人間,熔岩湧出火山,摧毀地上一切生靈。全世界的房屋都被焚毀。人類全都轉變成鳥類,以度過這場劫難」。女水神查秋特麗裘(Chalchi uhtlicue)的頭像代表第四太陽紀,「大雨傾盆而下,洪水四處泛濫,山峰隱沒在水裡,人類轉化成魚類」。

第五太陽紀——我們這個時代——的象徵則是太陽神「托納提烏」(Tonatiuh)的臉孔。它的舌頭是一把用黑耀石(obsidian)打造成的刀子,從嘴洞中伸出來,垂涎欲滴,等待子民奉上人血和人心供養它。臉上布滿的皺紋顯示,這位神祇的年紀十分老。它的圖徽「歐靈」(Ollin ),意思是「動盪」。

為什麼第五太陽紀會被稱為「動盪的年代」?因為,「據長老們說,在這個時期中大地會移動,造成無數生靈死亡」。⑨這場劫難什麼時候會發生?據阿茲特克人的祭司說,為期不遠了。他們認為,第五太陽紀已經非常古老,它的周期正在面臨結束階段(因此太陽神托納提烏臉上才會出現那麼多皺紋)。古代中美洲傳統,將第五太陽紀的起始追溯到遠古時代,相當於基.督教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3000年之 間。然而,計算這個太陽紀結束時間的方法,到阿茲特克時代就已經被遺忘了⑩。 既然無法確定末日何時來臨,阿茲特克人不得不舉行殺.人祭神的儀式,希望能延緩這場即將臨頭的災禍。事實上,阿茲特克人自詡為神 的選民,他們堅信,他們負有一個神聖的任務,對神的敵人發動戰爭,將俘虜的血奉獻托納提烏,藉以保存第五太陽紀的生命。

瑪雅文明紀年

由於瑪雅文明的計數進制是二十進制,因此,瑪雅人的一個世紀,被他們稱為太陽紀,是四百年。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正好是目前這個太陽紀的結束。這是從一位在墨西哥從事研究瑪雅文化的教授那裡得知的。

在銀河季候的這一段時期中,我們的太陽系正經歷着一個歷時五千一百多年的「大周期」。時間是從公元前三一一三年起到公元二0一二 年止。在這個「大周期」中,運動着的地球以及太陽系正在通過一束來自銀河系核心的銀河射線。這束射線的橫截面直徑為五一二五地球年。換言之,地球通過這束射線需要五一二五年之久。 2012年12月21日將是本次人類文明結束的日子。此後,人類將進入與本次文明毫 無關係的一個全新的文明。

雖然很多民族都有末日預言,但為何瑪雅人所說的末日預言,會受到人們的重視,原因是瑪雅曆法的計算,非常準確,從瑪雅人的曆法得知,他們早已知道地球公轉時間,是三百六十五日又六小時又二十四分二十秒,誤差非常之少。另外對於其他星體的運行時間,在計算上亦非常準確,對於數學上「○」的單位數字,早在三千年前,瑪雅人已經使用。

他們所繪製的航海圖.瑪雅人沒有我們現代的科學技術,但他們對天文及數學的精通令人嘆為觀止。此外,還有很多令人猜不透的謎。他 們有發達的道路系統但卻不使用輪子,這樣,他們也就不需要役使牛馬。但他們是知道輪子的,因為後人發現了他們用輪子給孩子做的玩具。他們信手就可以把月亮背面的圖像刻在月亮神廟的門上當作裝飾,讓我們的科學家一開始捉摸不透,等科學家證實了這是月亮背面圖像時又百思不解:他們怎麼能看到的?因為月亮永遠只把一面向着地球。這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宇宙意識曾賦予他們特殊的智慧,瑪雅人曾有他們自己的修煉體系。瑪雅人在他們文明的鼎盛之際不留痕跡地遁去,使後人費盡心機也猜不出其中的原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