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阳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阳系

我們的太陽系[1],是以太陽為中心,由八大行星及其衛星矮行星冥王星穀神星鸟神星)等、小行星、彗星、流星體和行星際物質所構成的天體系統 。

八大行星依次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

這些天體都受太陽的引力影響,環繞太陽轉動 。

在除地球之外的其他其他行星中,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是气态行星,不太可能拥有生命,而水星和金星的温度极高,生命也很难存在,所以唯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就只剩下了“火星”,火星也是目前人类探测的重点星球,最有可能发现生命或者曾经存在生命的证据。在太阳系中存在大量的卫星,其中水星和金星没有卫星,地球只有一颗卫星“月球”,火星也只有两颗个头比较小的卫星,估计都没有生命存在。 体积和质量巨大的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拥有的卫星数量众多,截止目前为止人类共发现了木星有79颗卫星、土星有62颗卫星、天王星有27颗卫星、海王星有14颗卫星,这些卫星大小、质量形状、距离太阳距离等差异巨大,其中最有可能拥有生命的分别是木卫二、土卫二和土卫六这三颗卫星。

观测发现

木卫二又名欧罗巴,是木星的第四大卫星,而且木卫二拥有大气层,另外其和地球相似也是由硅酸盐岩石组成。木卫二的温度应该很低,所以木卫二表面布满了冰层,不过在结冰的木卫二冰层下面,可能存在着液体的海洋,主要成员推测是由木卫二的内核加热而形成的,木卫二温暖的冰下海洋是太阳系内很有可能拥有生命的地方。

土卫六是所有土星卫星中最大,也是太阳系中第二大(仅次于木卫三)的卫星,直径达到5151千米。同样的,土卫六也具有大气层,而且其大气层很浓厚,土卫六的条件同原始地球很相似,很有可能孕育出生命,不过低温环境可能是一大障碍。土卫二是土星的另一颗卫星,是土星的第六大卫星,直径约为500千米,和木卫二一样,土卫二表面也覆盖有冰层,人们发现土卫二存在间歇泉,其向外喷出的物质很可能是液态水,所以下方很可能存在液态海洋,并孕育有生命。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