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空(英語: space ),亦稱外太空、宇宙空間,指的是地球大氣層及其他天體之外的虛空區域。

與真空有所不同的是,外層空間含有密度很低的物質,以等離子態的氫為主。其中還有電磁輻射磁場等。理論上,外層空間可能還包含暗物質和暗能量。

外層空間與地球大氣層並沒有明確的界線,因為大氣隨着海拔增加而逐漸變薄。假設大氣層溫度固定,大氣壓會由海平面的大約1013毫巴,隨着高度增加而呈指數化減少至零為止。

國際航空聯合會定義在100公里的高度為卡門線,為現行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定義。美國認定到達海拔80公里的人為航天員,在航天器重返地球的過程中,120公里是空氣阻力開始發生作用的界線。

環境

太空的空氣稀薄,幾乎真空,而且能清晰看見地面上所看不見的星星,因此,美國太空總署放置了哈勃望遠鏡[1]用以觀察宇宙。

分類

太空不是完美的真空:不同的區域由不同的大氣圈和「風」所定義,並且主導著那些區域,並且風會向外擴展超越原本定義的區域。地球空間從地球的大氣層向外擴展到地球的磁層,使它與太陽風的行星際空間有所區隔。行星際空間延伸到了太陽圈,這是太陽風和星際介質的風交會的地方。星際空間繼續延伸到銀河系的邊緣,然後逐漸隱沒至星系間的空洞。

行星際空間

行星際空間是太陽系內圍繞著太陽和行星的空間,這個區域由行星際介質主導,向外一直延伸到太陽圈,在那兒銀河系的環境開始影響到伴隨著太陽磁場的粒子流量,並且超越太陽磁場成為主導。行星際空間由太陽風來定義,來自太陽連綿不絕的帶電粒子創造了稀薄的大氣圈(稱為太陽圈),深入太空中數十億英里。風中的質點密度為5-10 質子/cm3,並且以 350-400km/s的速度在移動。自1995年起發現系外行星的意義為其它的恆星也有能力擁有自己的行星際介質。

行星際空間的體積內幾乎是純粹的真空,在地球軌道附近的平均自由半徑大約是1天文單位。但是,這個空間並非完全的真空,到處都充滿著稀疏的宇宙線[2],包括電離原子核和各種的次原子粒子。這兒也有氣體、電漿和塵粒、小流星體和到目前為止已經被微波光譜儀發現的數十種不同有機分子

行星際空間包含太陽生成的磁場,也有行星生成的磁場,像是木星、土星和地球自身的磁場。它們的形狀都受到太陽風的影響,而類似淚滴的形狀,有著長長的磁尾伸展在行星的後方。這些磁場可以捕獲來自太陽風和其它來源的粒子,創造出如同范艾倫帶的磁性粒子帶。沒有磁場的行星,像是火星和水星,但是金星除外,它們的大氣層都逐漸受到太陽風的侵蝕。

視頻

太空 相關視頻

神秘的外太空視頻
太空奇觀!肉眼看不到的太空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