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极中国思想史上的重要概念,主要继承自《周易》:“易有大恒,是生两檥。两檥生四马,四马生八卦。”(马王堆出土本),故改“恒”为“极”,而四马同时改为四象。“太”与“大”古时相通,而“泰”又与“太”相通。而原文是指泰(坤乾)与恒(震巽)两卦。“坤乾”是一种易书,出自商代,坤为金德,殷以金德王,故坤乾为商代之易。商代之易以为天道。按照五德终始说,震为木德,夏以木德王,故震巽为夏代之易。夏代之易以为人道。是以泰恒阐天人之道。

出处

八卦有关,成书于东周末年的《易·系辞传》(西汉马王堆出土版本)记载有“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原与天文气象及地区远近方向相关,后来被宋代理学家哲理方式进一步阐释。

道家、道教的太极

太极的概念,比较早使用的,有庄子和《易传》,一般在宇宙论方法论上,用的太极概念,主要继承自《易传》: “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1]。”意思易成卦的过程,先是有太极,尚未开始分开蓍草(易占卜用蓍草做工具),分蓍占后,便形成阴阳二爻,称做两仪。二爻相加,有四种可能的形象,称为四象。由它们各加一爻,便成八卦。这里讲的是八卦画出的过程。

在中国的典籍中,易素来是作为穷尽天地奥秘的哲理书,对成卦过程的分析,根本说来,也是对天地开辟的概述。太极生两仪,便是由太极的分化形成天地的过程,两仪,即是天地。

太极的概念经常与易学一起出现。道教的易学有自己的独特体系,太极的概念是道教易学的宇宙论、宗教修养理论和法术理论的重要基本概念 。

太极图

“太极阴阳图”[2](又称“太极两仪图”)常被错认为“太极图”。“太极”是由无极而来,是阴阳两分前之混沌状态,没有阴阳分明的“阴阳鱼”,只有外面之圆圈,内部有一群小点;然后是阴阳分明的“两仪”(一般所说之‘太极图’);再来是阴阳中有阴阳是“皇极”。

视频

太极 相关视频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阴阳平衡是万物之根本!
易学基础知识:太极,太极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