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洋艦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洋艦隊

來自  環球在線 的圖片

中文名: 太平洋艦隊

指 揮: 俄羅斯聯邦國防部

隸 屬: 俄羅斯海軍

規 模: 50餘艘水面艦艇和20餘艘潛艇

司 令: 謝爾蓋·約瑟霍維奇海軍上將

參 戰: 日俄戰爭、衛國戰爭、遠東戰爭等

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俄文:Тихоокеанский флот ВМФ России,英文:Russian navyPacific Fleet),全稱為榮膺紅旗勳章的太平洋艦隊(Краснознамённый Тихоокеанский флот)簡稱為太平洋艦隊,是俄羅斯海軍的一部分,部署在俄羅斯東部太平洋沿岸,任務是保護蘇聯及後來俄羅斯的東亞邊界。

太平洋艦隊總部駐海參崴,在堪察加半島上的堪察加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是另一個重要基地。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前身是俄國遠東海軍,組建於十八世紀初,在蘇聯時期太平洋艦隊的總指揮也負責管理和命令蘇聯的印度洋艦隊以及印度洋內的艦隊基地。現太平洋艦隊為俄海軍中僅次於北方艦隊的第二大艦隊。

太平洋艦隊不僅在俄羅斯海軍,而且在整個俄武裝力量中都占有很特殊的地位。其戰術地幅從非洲東海岸延至美洲西海岸,占據世界大洋50%多的水域,太平洋艦隊是保障俄羅斯在亞太地區民族利益和國家安全的主要工具。[1]

1647年俄羅斯在太平洋海岸建造了第一座俄羅斯海港。1731年俄羅斯在太平洋海岸設立了一支小艦隊——鄂霍茨克區艦隊,其任務是海岸巡邏和保護漁船。1799年三艘護航艦和三艘小船被派往鄂霍次克,其任務在於組成一支有作戰力的軍事艦隊。1849年巴甫洛夫斯克成為該艦隊的基地,一年後該艦隊被移到阿穆爾河畔尼古拉耶夫斯克,1871年被移到海參崴。1854年在克里米亞戰爭時期該艦隊幫助保護巴甫洛夫斯克。1856年該艦隊被改名為西伯利亞艦隊(Сибир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由於俄羅斯與日本的關係日益惡化,波羅的海艦隊的船隻被調到太平洋。

日俄戰爭

1904年、1905年日俄戰爭爆發時俄羅斯在遠東的海軍勢力包括其第一太平洋支隊(七艘戰列艦、八艘巡洋艦、13艘魚雷艇和兩艘炮艇)以及西伯利亞艦隊的一些船隻(包括兩艘巡洋艦、兩艘水雷巡洋艦、12艘魚雷艇和五艘炮艇),這些船隻駐紮在旅順口,其它西伯利亞艦隊的船隻(四艘巡洋艦和十艘魚雷艇)駐紮在海參崴。在日俄戰爭中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大多數船隻在黃海海戰和旅順圍攻戰中被日本摧毀或者俘獲。這段時間裡艦隊的指揮官為斯捷潘·馬卡羅夫和威廉·維特霍夫特。

十月革命

1905年俄國革命時太平洋艦隊的水手積極支持革命運動並參加1906年1月和1907年10月在海參崴爆發的武裝革命。1917年十月革命時西伯 利亞艦隊和阿穆爾河艦隊的水手支持在遠東建立蘇維埃政權,抵抗白軍和美國、日本、英國和法國的遠征軍。在俄國內戰期間外國遠征軍將幾乎所有依然有作戰能力的太平洋艦隊艦隻開往外國,並解除了海岸防線的武裝。1922年遠征軍被逐後使用部分駐紮在海參崴的船隻和阿穆爾河艦隊組成了蘇聯遠東海軍。1926年這支海軍被撤銷。駐紮在海參崴的艦隻被劃給海岸防衛,阿穆爾河艦隊則自成一支艦隊(Амур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

正式成立

1923年蘇聯就已經在海參崴設立了一個海軍管理局,之後不久蘇聯在此基礎上建立了「遠東海軍」,其中也包括阿穆爾河艦隊。1929年蘇聯與日本在關於東清鐵路的問題上發生衝突時這支艦隊首次實戰與日本交火。之後由於不斷與日本在遠東利益上發生摩擦,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斷提高,蘇聯不斷加強其遠東艦隊。因此蘇聯向遠東遷居了數千人。船隻、武器和設備被拆裝後也被運到遠東。同時在太平洋地區新建的船塢中開始建造戰艦。因此很快遠東艦隊就擁有許多戰艦、輔助艦、潛艇、海軍航空兵和海岸防禦軍隊。

遠東戰爭

1931年由於日本在滿州的侵略蘇共中央和蘇聯政府於1932年4月13日決定重組遠東海軍。同年一支魚雷分隊和八艘潛艇開始服役。阿穆爾 河艦隊又被從遠東海軍中分出,自成一隊。1934年遠東海軍又獲得了26艘小型潛艇,同時海軍航空兵和海岸炮的設立也不斷繼續。1935年遠東海軍被改名為太平洋艦隊。從1937年至1938年蘇聯日本又爆發衝突。1938年日本入侵蘇聯境域。蘇聯紅軍在太平洋艦隊的配合下擊退了日本軍隊。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太平洋艦隊有兩個水面艦艇支隊分隊、四個潛艇支隊、一個魚雷艇支隊、數個其它船隻和巡邏艇隊、航空兵、海岸炮和海軍陸戰隊。

二戰時期

由於日本與德意志帝國聯盟,蘇聯不得不在太平洋地區保留許多軍力。雖然如此在德國入侵蘇聯後太平洋艦隊還是向歐洲戰場派遣了許多官兵和武備。1943年蘇聯國防部下令從太平洋艦隊把一艘重驅逐艦、兩艘驅逐艦和一支潛艇分隊派給北方艦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共有14.3萬名太平洋艦隊的官兵參加陸上戰鬥,他們參加列寧格勒、敖德薩、塞瓦斯托波爾和斯大林格勒的戰役。到1945年8月,太平洋艦隊 有2艘巡洋艦、1艘驅逐領艦、10艘驅逐艦、2艘魚雷艇、19艘巡邏艇、78艘潛艇、10艘布雷艇、52艘掃雷艇、204艘摩托魚雷艇和1459架戰鬥機。

二戰結束

對德戰爭結束後的1945年8月9日蘇聯按照協議對日本宣戰,太平洋艦隊對日本占領的朝鮮北部進行了多次登陸行動。此外太平洋艦隊還參加占領千島群島和日本占領的庫頁島南部的戰鬥。冷戰開始後在五十年代中蘇聯開始大量擴張其海軍。太平洋艦隊獲得了許多現代艦隻,其中包括核潛艇、導彈艇和現代的間諜技術。1972年太平洋艦隊的艦隻在孟加拉國請求下幫助在吉打港排雷。在這個行動中23艘船隻被升起,1500平方公里的海面被掃雷。1974年在埃及政府邀請下太平洋艦隊的艦隻在蘇伊士灣幫助排雷,在這次行動中一艘船中雷受重傷。1979年太平洋艦隊在越南金蘭灣軍事基地設立海外基地。

蘇聯解體

20世紀70年代頂峰時期,總兵力達13萬人,擁有各種艦艇約700艘。蘇聯解體後,太平洋艦隊的發展進入低潮,主要水面作戰艦艇、潛艇 均減少一半,沒有了航空母艦。自1992年起,隨着俄軍的全面裁減,太平洋艦隊也開始大舉精簡人員和裝備,由於軍費短缺,部分艦艇不得不提前退役或轉賣他國。俄太平洋艦隊總兵力已由最多時的13萬人減至5.98萬人。由於艦隊的艦艇維修能力下降和材料資金短缺等原因,現已導致太平洋艦艇的在航期限減少了1/2左右。原明斯克號和新羅西斯科號航空母艦未滿服役期便提前退役,使得俄太平洋艦隊已無 航母兵力。

艦隊榮譽

衛國戰爭期間,太平洋艦隊有10多萬名官兵被編入各海軍步兵旅,參加了莫斯科會戰、伏爾加河會戰、高加索會戰等着名會戰,為最終取得戰爭勝利發揮了巨大作用。艦隊曾有3萬餘名海軍官兵、飛行員和海軍陸戰隊隊員因戰功卓着而榮獲勳章和獎章,其中43人榮獲蘇聯英雄稱號。1965年5月7日,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頒布命令,授予太平洋艦隊紅旗勳章。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三萬多太平洋艦隊的官兵被授予勳章。其中52人獲得蘇聯英雄。18艘艦艇和部隊獲得表彰,16艘艦隻和部隊獲得紅旗勳章,15個其它隊伍獲得讚揚。1945年9月2日太平洋戰場停火後所有參戰官兵獲得戰勝日本勳章。

1965年5月5日整個太平洋艦隊被授予紅旗勳章。

戰略任務

太平洋艦隊主要兵力部署在勘察加半島和濱海邊疆區兩大戰略要地,其中戰略導彈核潛艇主要部署在勘察加半島的彼得羅巴甫洛夫斯克基地,那裡可不經過狹窄海峽直接進入太平洋。水面艦艇主要部署在濱海區艦隊的海參威等港口基地。在兵力結構方面,有海上戰略核力量、多用途潛艇、遠洋水面艦艇、航空兵、岸防導彈部隊和海軍陸戰隊。

艦艇編制

第36水面作戰師(36-я дивизия надводных кораблей)

第44反潛作戰旅(44-я бригада противолодочных кораблей)

第100兩棲作戰旅(100-я бригада десантных кораблей)

大事記

2021年11月消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將接收4艘新型核潛艇。

近日,俄太平洋艦隊潛艇部隊司令部參謀長、海軍少將阿爾卡季·納瓦爾斯基表示,俄太平洋艦隊將在未來幾年獲得2艘可搭載「圓錘」 洲際彈道導彈的955A型戰略核潛艇和2艘負責守衛的885M型攻擊核潛艇。這4艘新型核潛艇將部署在堪察加半島維柳欽斯克潛艇基地,用於強化遠東地區俄海軍作戰力量,加強對美核威懾。

俄羅斯海軍2021年12月21日舉行儀式接收「奧列格大公」號和「新西伯利亞」號兩艘核潛艇。這兩艘新型核潛艇將列裝俄太平洋艦隊。

當地時間2022年1月18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新聞處發布消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海軍將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