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古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古集團(英語:Swire Group)是一家老牌子英資洋行,清朝時即從事與清朝的貿易。今天的太古是一個高度多元化的環球集團,旗下核心業務多設於亞太區,其中香港和中國大陸向為太古業務的主要營運地。太古的亞洲業務由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太古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包括澳大利亞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非、斯里蘭卡、美國及英國,許多業務均由母公司英國太古集團有限公司直接持有。

英國太古集團總部設於英國,負責制定及指引集團的整體業務策略,並為集團及其附屬公司提供招聘、雇用及培訓員工等多項服務。集團在世界各地雇用逾十三萬名員工。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英語:Swire Pacific Limited,前稱太古洋行公司)(港交所:19(A股)、港交所:87(B股)、LSE:SWRA(A股),OTCBB:SWRAY)是一家綜合企業集團的控股公司,香港「同股不同權」公司之一。

太古股份公司是英資太古集團屬下機構,香港太古集團公司持有54%股權,主要業務從事航空服務航空飲食飛機工程、地產物業投資及發展、酒店、工業及貿易。太古股份公司持有另外三家上市公司的權益,包括太古地產,國泰航空及香港飛機工程等機構。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在1940年在香港註冊,前稱The Taikoo Dockyard & Engineering Company of Hong Kong Limited、Taikoo Swire Limited,董事會主席為史樂山[1]。施懷雅家族後人施銘倫、施維新仍然擔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的非常務董事。施銘倫亦擔任太古地產、國泰航空及香港飛機工程的董事;施維新則只同時擔任國泰航空的董事。

英國太古集團公司

英國太古集團公司(John Swire & Sons Ltd.)是太古集團的最終控股公司,負責統籌太古集團的整體政策,為各地區總部提供管理及諮詢服務。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現任董事會主席為施納貝。英國太古集團的附屬公司包括太古輪船公司(The China Navigation Company)、太古船務公司、太古海運公司、Tasman Orient Line、Polynesia Line、Swire Oilfield Services Ltd.以及James Finlay Ltd.等等。

而另一批施懷雅家族後人施銘倫、施維新則分別擔任董事會副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及董事會成員。

香港太古集團公司

香港太古集團公司[2](John Swire & Sons(HK)Ltd.)在香港註冊,是母公司英國太古集團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現任董事會主席為史樂山。香港太古集團旗下的太古股份公司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綜合企業。

名稱由來

有傳聞指約翰·施懷雅(John Swire)的兒子約翰·森美·施懷雅(John Samuel Swire)一直想為Swire找一個中文名字,有一回在農曆新年間,當他乘船駛經一條村莊時,發現村莊內差不多每戶的門前都掛了寫着「大吉」兩個字的揮春,因此他認定「大吉」必然是一個「好」名字。不過,由於他不諳漢字,誤將「大吉」寫為「太古」,於是Swire的中文名字就變成太古了。

然而,官方解釋則指「太古」二字是在1866年,由時任英國駐上海領使密迪樂在太古洋行於上海開業時,特意為公司所取。並稱密迪樂是希望「太古」會成為巧妙的視覺雙關語,為公司帶來吉祥的意義。

視頻

太古集團 相關視頻

太古集團紀錄片
太古集團宣傳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