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醫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醫署 太醫署,古代醫療機構名。我國早在西晉時期就設有醫政管理兼醫療的機構-醫署。北魏因襲西晉醫署不改,而劉宋稍易其名為太醫署,因此,太醫署之名從南北朝劉宋始有。

基本簡介

兩晉南北朝時期的太署(包括醫署)是全國最高的醫政管理及醫療保健機構。醫署在西晉時隸屬宗正,東晉及南朝各代,太醫署隸屬門下省,相沿二百多年。北齊時改革醫政,創立了太常寺管理太醫署、門下省管理尚藥局的分管體制。太醫署在隋唐時尤其是教學功能不斷加強,已成為世界醫學史上最早的醫學校。 隋唐時太醫署屬太常寺,在校師生達300多人,由醫學、藥學、行政三部分人員組成。醫學教育分為:醫、針、按摩、咒禁,其中醫又分為體療、耳目口齒、瘡腫、少小、角法。各科的課程安排、考試制度、留、升、降、退等都有一定規範。教師職稱有博士、助教、師、工等之不同。北宋初襲太醫署制,但不以醫學教育為主要職能。淳化三年(公元992年)太醫署改名為太醫局;醫學教育功能逐步恢復。太醫署之名稱從此之後不復沿用。金、元、明、清時期,醫政管理兼醫療機關名改稱太醫院。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