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太上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上皇,简称上皇,是东亚国家于实行君主制时期,一种给予退位皇帝或当朝皇帝在世父亲的头衔,通常给予的对象是在世但已内禅的皇帝,且退位皇帝和现任皇帝系同一政权的元首。

中国

中国历史上首位在生时禅位给儿子的君主是战国时代之赵武灵王,他传位给儿子赵何后自称“主父”但仍主持军政要务,其地位就有如后来的太上皇。之前的君主也有生前因病禅位的,如春秋时期的晋景公病重之际立太子寿曼为君,即后来的晋厉公。

而中国史上第一位正式被尊称的太上皇是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不过秦庄襄王未曾称帝,生前也并未称太上皇,其太上皇之号是秦始皇称帝后追尊的[1],自此之后就除唐玄宗隔多代追尊老子之父李敬为“先天太上皇”外(李唐皇室宣称自家为老子李耳之后),再为没有死后被追尊为太上皇之例。

第一位在生时已被尊为太上皇是汉高祖刘邦之父刘太公,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未曾为帝王却被尊为太上皇的人(五代十国时期称帝的卓俨明也尊其父为太上皇,但其政权不被广泛承认)。清朝及中国的最后一位太上皇是清高宗乾隆帝。

在中国历史上,不少内禅看似以和平方式进行,实际上皇帝却是迫于形势而非自愿退位的,如唐高祖、唐玄宗、宋光宗等;只有少部分的太上皇虽已内禅,但手中仍拥有不少实权,如北周宣帝、宋高宗、宋孝宗、清高宗(乾隆)。北魏献文帝退位后,在大臣建议下,以自己并未放弃政事为由,定称号为“太上皇帝”,而非“太上皇”。

中国史上最多太上皇的朝代是南宋,宋高宗、宋孝宗、宋光宗连续三位皇帝都在在生时退位给继任者,成为太上皇,籍以巩固继任者及自身的地位。

日本

日本的国家元首称做天皇,故太上皇在日本称为太上天皇,同样也简称为“上皇”(亦称“院”或“上院”);出家为僧的上皇则称太上法皇,简称“法皇”。日本历史上许多太上天皇是出现在“院政”时期,院政是一种君主直接掌权的方式,假意禅让于储君,自己退休离开朝廷,实际上摆脱日本政治中摄关公卿的控制。在该制度下,政治实权是握于太上天皇而非天皇之手。

日本自最早的持统天皇让位予文武天皇而称太上天皇起(皇极天皇让位予其弟孝德天皇,虽然早于持统天皇,但当时皇极天皇并无“太上天皇”的称号[2]。又后来皇极天皇一度复位称齐明天皇),至江户时代后期,光格天皇让位予仁孝天皇为止,共计曾有59位太上天皇。

视频

太上皇 相关视频

历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18岁被逼退位,儿子却大有作为 !
历史:太上皇李隆基为何会饱受虐待,而肃宗李亨却选择无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