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雨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評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天雨花》,又名:《左維明巧斷一隻鞋》。故事源出同名彈詞。移植於京劇。移植:錫三。首演者:白雲峰、羊蘭芬。為著名演員花月仙的代表劇目。劇本收入瀋陽《評劇匯編》。

劇目介紹

評劇《天雨花》劇情介紹:

明代。嘉興府衙書吏毛成,娶妻朱氏,甚嫌醜陋,經常在外尋花問柳。聞聽陳家茶館老闆陳濟川娶妻甚美,遂去茶館伺機勾搭。陳妻荀含春性淫,果與毛成通姦,二人定計於深夜殺死朱氏,換上荀氏服裝,將屍拖至茶館附近,扔下繡鞋一隻,並將朱氏人頭割下與兇器菜刀、血衣等埋於花園,二人逃走,栽害於陳。鄰人王小三發現屍體以為荀氏被殺,急告荀父文古,荀父見女被殺告至縣衙。縣官聽王小三、作證,陳曾與荀氏打架,說過殺妻,竟定陳殺妻死罪。陳母聞兒冤判,投府衙上告,知府以陳殺妻有證,不予受理。陳母走投無路,擬投河自盡。時有巡按左維明下浙江過此私訪,救下陳母,得知案情,正值縣官將陳濟川綁赴刑場問斬,巡按趕到救下陳濟川,重審此案。經明査暗訪,又挖岀人頭並繡鞋為證,遂以錄用毛成為巡按做書吏為名,返回毛成與荀氏,騙得荀氏拿出另一隻繡鞋,證據確鑿,遂釋放陳濟川,將毛、荀歸案,王小三誣證發配充軍,知府、知縣草斷人命停職待參。

中國戲曲

戲曲是中國傳統藝術之一,劇種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載歌載舞,有說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做、念、打」於一體,在世界戲劇[1]上獨樹一幟,其主要特點,以集古典戲曲藝術大成的京劇為例,一是男扮女(越劇中則常見為女扮男);二是劃分生、旦、淨、丑四大行當;三是有誇張性的化裝藝術--臉譜;四是「行頭」(即戲曲服裝和道具)有基本固定的式樣和規格;五是利用「程式」進行表演。中國民族戲曲,從先秦的"俳優[2]"、漢代的「百戲」、唐代的「參軍戲」、宋代的雜劇、南宋的南戲、元代的雜劇,直到清代地方戲曲空前繁榮和京劇的形成。

視頻

天雨花 相關視頻

流派的評劇,這女票友的新腔老調,真是繪聲繪色情聲並茂
《唱響青春》評劇第3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