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次生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次生林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天然次生林是指天然森林被砍伐後,樹根生出來幼樹組成森林,針對原生林,稱之為次生林;也就是最初的原始森林遭到破壞後,再次自然生長繁衍所形成的天然植物群落。就是說它不是人工的,而是大自然生命體的一種自我修復。

簡介

除原始林外,天然林可按其退化程度分為:天然過伐林與天然次生林,可以統稱為天然次生林。天然過伐林是原始林經過強度擇伐後殘餘的林分。原始森林經過多次不合理採伐和嚴重破壞以後自然形成的森林。與原始林一起同屬天然林,但它是在不合理的採伐、樵採、火災、墾殖和過度放牧後,失去原始林的森林環境,為各種次生群落所代替;人工林採伐跡地上栽培樹種的萌生林與入侵樹種形成的混交林也屬次生林範疇。分布範圍廣,種類繁多,不僅是木材、薪炭材和林副產品的重要基地,而且在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和維持生態平衡等方面均起重要作用。中國次生林約占全國森林面積的46.2%,約占全國森林總蓄積量的23.3%。

評價

次生林由於人為或自然的長期反覆干擾,林內光照增強,溫差加大,蒸發加速,多年積累的死地被物迅速分解,地表徑流增加,腐殖質層變薄或消失,氣候、土壤條件趨向乾旱;隨之而來的是植物種類和群落類型的旱生化,如苔蘚層衰退或消失,原始植被中較耐蔭或中性的種類逐漸被陽性和速生的類型所代替。次生森林類型多數萌芽力強,耐樵採,具有結實量多、傳播力強、發芽迅速和有抗逆性等特點,因而能在次生裸地上定居,並形成群落。在不同的立地條件下常呈現相同的發展趨向(主要是旱生化),從而形成次生群落的人為趨同;又因干擾因素作用的時間和程度不同,使同一立地條件下出現不同的次生群落,即人為分異。當干擾停止,群落通過恢復演替,必然又出現自然分異和自然趨同。這種群落的人為趨同和分異及其相對應的自然分異和趨同在一個次生林區內往往同時並存,從而形成次生林區不同地類和不同群落類型的交替鑲嵌。越接近居民點和交通線,這一特點越明顯。次生林屬於不穩定性演替階段,大多起源於無性繁殖。初期生長迅速,但成熟早,壽命短,不宜培育大徑材。如喜光的先鋒群落繼續受到人為破壞,將發生逆向演替而退化為灌叢、稀樹草地,甚至荒地,如人為干擾停止,隨着進展演替的進程不斷發生樹種更替,原始群落中的主要種類開始出現,次生林就由不穩定演替向着更加穩定的類型發展。次生林的病害,主要是乾材心腐。病腐率隨林齡增長,喜光性強的闊葉樹害蟲在種類和數量上占優勢,多為害嫩枝、芽和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