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市檔案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天津市檔案館中國省級綜合性檔案館。1964年1月建立。1991年1月遷入新館,館址天津市南開區復康路11號增1號。館藏檔案截至1990年底,有509個全宗,991176卷,排架總長度9586米。還有其他資料53417冊。其中歷史檔案280個全宗,621929卷,包括清代、民國、北洋、日偽、國民黨[1]等歷史時期和政權的檔案,最早的是清乾隆八年(1743)的檔案。

機構簡介

天津市檔案局是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主管全市檔案工作的職能機構,天津市檔案館是集中 管理檔案的事業單位,局館合署辦公。

內設辦公室、人事處、機關事業檔案管理處、企業檔案管理處、法制處、安全保衛處、行政處、徵集接收部、檔案技術保護部、電子檔案信息部、檔案保管利用部、檔案研究部等12個職能部門;下屬檔案裝具中心、檔案諮詢服務中心、檔案人才交流中心、檔案教育培訓中心4個直屬事業單位。

資源

天津市檔案館是全國省級館藏逾百萬卷的大型綜合檔案館,1996年加入國際檔案理事會城市檔案館委員會,1997年被評為國家一級檔案館。

天津市檔案館位於風景秀麗的教育文化園區內,建築面積13000平方米,庫房面積6500平方米,具有良好的檔案保管條件和完備的安全保護裝備及先進的利用檔案服務設施。庫房二期擴建5000平方米工程已破土動工,預計年內完成。

現有館藏檔案762個全宗、132萬卷,排列總長度1.9萬米,其中建國前檔案84萬卷,錄音、錄像檔案127盤,照片檔案39405張,資料8千餘種、5.8萬多冊。館內現存最早檔案為1722年(清康熙六十一年),全國聞名的天津商會、天津海關、天津郵政檔案,列入《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

檔案真實地記載了天津城市近現代不同時期的發展歷程。天津市檔案館堅持以人為本,滿足社會和人民群眾需求,開設了專門閱覽室,熱誠接待國內外利用者查閱檔案;建立了現行已公開文件閱覽服務中心,熱心為百姓提供政務信息服務。

檔案庫房

歷史檔案特藏庫 檔案庫房

21世紀以來,天津市檔案館加快檔案信息化建設進程,建成了檔案資源網、辦公業務網、外網及檔案信息資源數據庫為一體的「三網一庫」,開通了天津檔案網,實現案卷級和部分文件級目錄機檢、機讀。老百姓在家中就可以上網查閱檔案信息,開闢了公眾利用檔案的新途徑。

為推進館藏檔案數字化,已建成了天津市檔案目錄中心、檔案數字化[2]加工中心、檔案縮微中心和音視頻檔案處理中心等4個檔案信息化加工基地。市檔案館累計完成文件級檔案目錄錄入400多萬條,已開始實施重要珍貴紙質檔案、照片、錄音、錄像檔案數字化掃描工作。

天津市檔案館擁有一批檔案專業技術人員,具有較強的檔案科研、開發、編研能力。與有關單位共同承擔了《電子公文文檔一體化業務流程管理規範》國家級課題科研,完成了各項規範標準的制定並通過驗收。

相繼==出版了檔案史料28種、3000多 萬字,並開展了檔案教育、諮詢、鑑定、整理、代保管、縮微、數字加工、音視頻多媒體處理、裱糊、裝具等檔案業務,檔案科研成果多次獲國家、省市獎勵。

館內資料

1860年天津開埠以後的檔案,較完整的有天津海關、 河北郵政管理局、天津廣仁堂、天津商會、天津市各行業同業公會、天津縣政府等檔案。這些歷史檔案反映了天津早期民族工商業的形成和發展,帝國主義在天津設立九國租界、三口通商、創辦天津海關及 中國郵政、金融幣制、 進出口貿易、社會團體和名人的活動等。民國和 北洋政府時期的檔案,因遭日機轟炸,損失嚴重,但仍反映了這一時期的基本情況,特別是社會局、財政局、土地局、教育局等全宗內容較為豐富。日偽時期和國民黨時期的檔案比較完整系統,翔實地反映了日本帝國主義對中國進行侵略、掠奪、奴役和國民黨政府統治、壓迫人民的歷史。外文檔案藏量大是該館的一個特點,有 195個全宗,71968卷(含英、日、法、德、意等文種),這部分檔案產生的年代早,延續時間長,直至20世紀50年代。有天津 海關建關、天津最早的對外貿易、最早的 郵政事業,電力、 電車、 自來水等公用事業;外國駐津機構有英國工部局、天津英國商會、日本居留民團、意大利駐津領事館等;外國在津企業洋行檔案47個全宗,如美孚石油公司、太古輪船公司、美古申洋行、公懋洋行、先農工程公司、頤中煙草公司、義品地產公司、 山海關有限公司等。館藏革命歷史檔案數量較少,主要是1936年至1949年間中共天津工委、北方局、順直省委、冀中區黨委城工部在地下革命鬥爭中形成的一些文件。

機構設置

館內業務機構有現行檔案管理處、歷史檔案管理處、研究處、技術保護指導處、徵集接待處等。有工作人員107人,其中有高級技術職稱者4人,中級技術職稱者26人。

作用

1988年10月動工興建的新館,建築面積12986平方米,配備自動防火、防盜報警、自動溫濕檢測、空調系統,以及計算機檢索、縮微、複印等設備。館內設有大、中、小三個閱覽室,可供150人同時閱覽,並備有各種檢索工具。1978~1990年共接待利用者72025人次,提供檔案資料422920卷(冊),還為利用者提供諮詢、複印、拍照、裱糊等項服務。滿30年的檔案,已開放115個全宗,85375卷。1980年以來,該館出版了《清末海關郵政檔案選編》、《天津郵政史料》、《 天津商會檔案匯編》、《天津租界檔案選編》、《三口通商大臣給天津海關稅務司札文選輯》、《中國海關天津關年報彙輯》、《北洋軍閥天津檔案史料選編》等多種檔案史料匯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