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市曲藝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市曲藝團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天津市曲藝團是中國北方著名的曲藝藝術表演團體,是在1953年由原來的天津曲藝工作團改建而成的,有着50多年的歷史,陣容強大、曲種齊全、實力雄厚,享譽海內外。

基本內容

中文名:天津市曲藝團

名人:駱玉笙馬三立

地址:天津市河西區寧波道15號

成立時間:1953年

劇團簡介

建團五十年來,天津市曲藝團挖掘、整理了近千段傳統節目,以豐富曲藝舞台。又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革、創新,創作了一批膾炙人口的新曲目。由於多少年來的不斷傳承,天津市曲藝團是目前北方曲藝團中保留曲種最多、最全,水平最高的曲藝團體之一。目前,天津市曲藝團保留曲種有:京韻大鼓梅花大鼓、樂亭大鼓、京東大鼓河南墜子天津時調西河大鼓、單弦及樂手的絕活換手聯彈;誦說類曲種有:相聲、快板書、數來寶、山東快書、評書等。

本團曾擁有象駱玉笙(1914-2002)、馬三立(1914-2003)等國寶級藝術大師和一批頗為著名的曲藝創作及表演藝術家。在老一輩藝術家逐漸離開舞台後,一批優秀的中、青年藝術家迅速崛起,繼承和發揚了優秀傳統文化藝術。

近幾年來,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關心和支持下,天津市曲藝團更是蓬勃發展、呈現出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在天津市委宣傳部主辦的青年文藝人才工程中湧現了一批優秀的且有一定知名度的年輕鼓曲新秀,在全國各大曲藝賽事中摘金奪銀,屢獲殊榮,在海內外產生了較大的影響。充分展示了天津作為「曲藝之鄉」的雄厚實力和發展後勁。

發展理念

劇團秉承繼承傳統、開拓創新、科學發展的理念,多次派團到新加坡、澳大利亞、美國等世界各地及港、澳、台地區演出,贏得了良好的聲譽,為促進中外文化交流、宏揚民族優秀文化藝術、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天津市曲藝團

幾十年來,天津市曲藝團編演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節目,如相聲《買猴》、《十點鐘開始》、《精打細算》、《開會迷》、《批三國》、《論捧逗》、《挖寶》、《聊天兒》、《糾紛》;快板書《二萬五千里長征》、《巧劫獄》、《劫刑車》、《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京韻大鼓《劍閣聞鈴》、《光榮的航行》、《珠峰紅旗》、《黎明的戰歌》、《滿江紅》、《打虎上山》;天津時調《放風箏》、《踢毽》、《紅岩頌》、《軍民魚水情》;單弦《杜十娘》、《遊春》、《孔雀東南飛》、《地下蒼松》;樂亭大鼓《太公賣面》、《劉伶醉酒》、《良心》;山東琴書《選路》《我去英國》等。

曲藝團曾擁有眾多老曲藝表演藝術家和著名樂師,如表演藝術家張壽臣、馬三立、郭榮起、趙佩茹、常連安、常寶霆、蘇文茂、駱玉笙、石慧儒、王佩臣、鍾俊峰(小嵐雲)、小映霞、桑紅林、王毓寶、花五寶、史文秀(花小寶)、程玉蘭、司馬靜敏、陸倚琴、李潤傑、王鳳山、王殿玉,及樂師盧成科、祁鳳鳴、劉文有、阮文祿、李元通、李墨生、馬滌塵、宋東安等。

在老一輩藝術家退離舞台後,一批優秀中青年藝術家迅速崛起,如相聲演員元寶(一級演員,代表作品《我去英國》、《樓上樓下》),京韻大鼓演員趙學義(已故,一級演員,代表作品《寶玉娶親》、《鳳儀亭》)、張秋萍(一級演員,代表作品《趙雲截江》、《大西廂》)、劉春愛(一級演員,代表作品《鶯鶯聽琴》、《琵琶行》)、楊鳳傑(一級演員,代表作品《活捉三郎》、《刺湯勤》),梅花大鼓演員籍薇(一級演員,代表作品《二泉映月》、《黛玉葬花》),單弦演員劉秀梅(一級演員,代表作品《遊春》、《杜十娘》),西河大鼓演員郝秀潔(一級演員,代表作品《玉堂春》、《魯班學藝》)、楊雅琴(一級演員,代表作品《玲瓏塔》、《白蛇傳》),天津時調演員高輝(一級演員,代表作品《春來了》),相聲演員李伯祥(一級演員,代表作品《聊天》、《綜合之最》)、魏文亮(一級演員,代表作品《鬧公堂》、《武墜子》)、馬志明(一級演員,代表作品《大保鏢》、《糾紛》)、侯長喜(一級演員,代表作品《家庭交響曲》),快板書演員張志寬(一級演員,代表作品《劫刑車》),山東快書演員儲從善(一級演員,代表作品《雪山魂》),和以韓寶利為代表的新一代曲藝伴奏員,在國內外的演出中均體現了天津曲藝的風格和特點,受到廣泛讚譽。[1]

參考文獻

  1. 天津市6部作品獲重點扶持網易網,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