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朝

來自 百家號 的圖片

名稱 天朝

用語名稱 天朝

其他表述 中國、兲朝、種花家

用語出處 古代對中原王朝的稱謂

相關條目 天朝娘中國娘

港娘澳娘灣娘呆丸

天朝是對特定政權的稱謂。 [1]

本義

「天朝」是古代朝貢體系下藩屬國對宗主國的尊稱,也是「天下秩序」下臣民對本朝朝廷或國家的稱謂,屬於「天朝上國」思想的一部分,意指稱謂對象是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在各個方面領先於周邊其他「蠻夷」,也稱「天朝上國」或「天朝大國」。一個著名的例子是,清朝乾隆帝致英王喬治三世的信函中寫道:「天朝物產豐盈,無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貨物以通有無。」又如,太平天國對內外也以「天朝」自稱,如頒布的《天朝田畝制度》。

衍生義

而在當今的ACG文化圈中,「天朝」一詞有一種自嘲或詼諧的意味(因此也常寫作異體字 「兲朝」)。在本義之外,「天朝」常用於指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主要指中國大陸,有時也包含港澳台地區。在特定語境下,「天朝」也可以指「大英帝國」、「美帝」等。

另外,由於在中國大陸地區網絡中「中國」一詞可能會被河蟹掉,而「天朝」一詞不容易被河蟹掉,所以大陸網民會使用天朝一詞表示中國大陸。在《肥志百科》中,也經常出現「大天朝」這樣的詞彙。

2010年至今,「天朝」一詞在各種評論區中的使用次數呈下降趨勢,尤其是2018~2019年,使用次數銳減,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網民重新使用「中國」一詞。如今,各種論壇 以及萌百 上還能看見許多網民使用「天朝」用於自嘲 或批判 ,但在其它地方,該詞已很少出現。

其實「天朝」已經被當局所關注了,然而……

相關條目

ACGN中以天朝為原型的國家/地區

出現中國風地區但未出現地區名的作品不提及

參考來源

  1. 天朝, 漫畫家,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