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文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天文潮是中國海洋地質學裡的一個名詞術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天文潮,是只由天文因素影響所產生潮汐。天文潮是地球上海洋受月球和太陽引潮力作用所產生的潮汐現象。它的高潮和低潮潮位和出現時間具有規律性,可以根據月球、太陽和地球在天體中相互運行的規律進行推算和預報。

天文潮是地球上海洋受月球和太陽引潮力作用所產生的潮汐現象。它的高潮和低潮潮位和出現時間具有規律性,可以根據月球、太陽和地球在天體中相互運行的規律進行推算和預報。

由月球引力產生的稱為「太陰潮」;由太陽引力產生的稱為「太陽潮」。因月球與地球的距離較近,月球引潮力為太陽引潮力的數倍。故海洋潮汐現象以太陰潮為主。

潮汐主要是由月球和太陽的引潮力,尤其是其中的月球的引潮力決定的。月球雖比太陽質量小,它的引潮力卻比太陽高約2.17倍。隨着地球、月球和太陽的相對位置發生周期性變化,這種力的作用也呈周期性變化。每當月球移動到和太陽在一條直線上,兩天體的引潮力就會作用於同一方向,海水的漲落必然增大。於是,這種周期性的潮汐現象就出現在了人們面前,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初一、十五漲大潮」的原因。

雖然太陽因為距離地球較遠,對海水的引力作用相對較小,海水主要受月球引力作用,但太陽的引力,仍能加強或者削弱月球對地球的引力作用。當太陽、地球和月球處以同一個方向時(農曆的每月初一和十五前後),太陽的引力將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使高潮更高;而當太陽、地球和月球成直角時,月球的引力將受到削弱,形成「小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