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宮[ tiān gōng ] 指天帝、神仙居住的宮殿,天上的宮廷。比喻絕佳的生活環境。[1]

[]

宮殿是帝王處理朝政或宴居的建築物,宮殿是帝王朝會和居住的地方,規模宏大,形象壯麗,格局嚴謹,給人強烈的精神感染,突現王權的尊嚴。

中國傳統文化注重鞏固人間秩序,與西方和伊斯蘭建築以宗教建築為壯麗主不同,中國建築成就最高、規模最大的就是宮殿。

從原始社會到西周,宮殿的萌芽經歷了一個合首領居住、聚會、祭祀多功能為一體的混沌未分的階段,發展為與祭祀功能分化,只用於君王后妃朝會與居住。在宮內,宮殿常依託城市而存在,以中軸對稱規整嚴謹的城市格局,突出宮殿在都城中的地位

人們常說"宮室","宮"和"室"的區別在於宮是有套間的房屋,後來發展為指多間建築組成的建築,最後專指帝王的居室。"殿"搬來就是"臀",處於人體下部,所以有居尾部的意思,比賽的最後一名稱"殿軍",撤退走在最後叫"殿後";同時又有坐鎮的意思。高大的房子一般地基都較高,如同坐在上面,所以也叫"殿",寺廟中供奉佛像處也叫殿。如"大雄寶殿"。而宮也可指寺廟,後來專指道教廟宇,如北京的蟠桃宮萬壽宮文昌宮等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