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天堂》是騰格爾作詞作曲並演唱的歌曲,收錄於騰格爾1997年發行的專輯《出走》中。

2000年5月,該歌曲獲得首屆「金鐘獎」聲樂作品銅獎。

目錄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天堂

填詞 騰格爾

譜曲 騰格爾

所屬專輯 出走

歌曲時長 06:12

音樂風格 民族

發行時間 2008年3月

歌曲原唱 騰格爾

歌曲語言 國語

創作背景

騰格爾身居繁華都市,有時會覺得生命不堪負重,覺得活得疲憊、累與莫名的鬱悶。每當鬱悶時,他便要回草原「採氣」,草原是他的根,家是他的天堂。草原雄渾、博大、豪邁,總之,讓他回一次草原,就陶醉一次,如同自己縱身馬背揚着鞭兒馳騁大草原,用這種方式讓自己驅趕疲憊、振作起來。[1]

他的家鄉在內蒙古鄂爾多斯鄂托克旗額爾和圖蘇木,遠離大都市與交通幹線,既貧窮又落後。小的時候,連點根蠟都是過年時才能享受的奢侈,平時只能點煤油燈與柴棍。但是這些都不妨礙草原的美,那是一種天地人和的美,純自然的美。他常常感到用語言無法描述,語言在草原面前顯得有些蒼白。

鄂爾多斯這塊地方堪稱是民歌的海洋,騰格爾自幼浸泡在這海洋里,他不用刻意學,大人唱他便跟着唱,很快就會了。他的父親在家鄉知道的民歌之多是數一數二的,音正腔圓,調準、詞准,而他的母親和父親截然不同,性格剛烈,管教時不僅動口,還動手用鞭子抽,儘管兒時沒少挨抽,但他還是深愛母親。

創作歌曲時,家鄉草原上的植被破壞得很厲害,草原沙漠化嚴重,他想通過歌曲來喚醒人們熱愛自然、保護草原的意識,同時也懷念兒時記憶中家鄉的景象。

正是懷着這樣的心情,草原,我的根,家,我的天堂,騰格爾寫下了《天堂》。

歌曲歌詞

藍藍的天空

清清的湖水

哎耶

綠綠的草原

這是我的家

哎耶

奔馳的駿馬

潔白的羊群

哎耶

還有你姑娘

這是我的家哎耶

我愛你

我的家

我的家

我的天堂

歌曲鑑賞

《天堂》不僅讓觀眾聽到了內蒙古大草原的美和他們與世無爭的生活,也聽到了騰格爾對家鄉濃濃的愛,歌曲被騰格爾唱的像幅美麗的畫。

騰格爾融入與眾不同的唱法和風格,民族聲樂的細膩發聲,和特有的蒙古族民歌長調意境,非常溫柔而抒情,極富激情、震撼人心,

那雄厚有力的聲音,深沉的氣,把人們帶入了「藍藍的天空、潔白的羊群」的大草原。[2]

獲獎記錄

時間 屆次 所獲獎項
2001年5月 第一屆 「金鐘獎」聲樂作品銅獎

視頻

歌曲《天堂》 演唱:騰格爾


《天堂》MTV 騰格爾 最經典歌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