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地雄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地雄心
圖片來自awc618

天地雄心》是1997年由陳嘉上執導的香港科幻懸疑劇情片,由劉德華李嘉欣黃秋生主演。[1]

本片是在受美國科幻電視劇《X檔案》(The X-Files)的影響下,所拍攝的一部關於末世神秘主義題材的科幻片。由於缺少高科技製作所需的巨資,因此影片中的科幻成份比較貧瘠。香港票房2373萬港幣,位列年度華語片第五位。

劇情

「世界未來十大領袖」是由世紀雜誌選出來的十大傑出人物,他們被認為具有影響和領導世界未來發展的能力,而香港的靳鐵生博士就是其中一位。其中三位離奇死亡後,於是英方的英國秘密情報局(MI6)和香港重案組刑偵探員(CID)的一些人來到他身邊以盡力保護他的人身安全,焦大鵬更是作為他的好友時刻陪伴在他身邊。靳在生活中則不斷回憶着女友生前留在他腦海中的片段。

幕後花絮

在電視連續劇《X檔案》(The X-Files)的影響下,本片借末世神秘主義打造科幻片類型,然而由於高科技製作需要大資金,影片製作無證滿足,因此科幻色彩顯得貧瘠。戲劇結構有重大漏洞,給人以拼湊的感覺。比如前半段科學家的離奇死亡牽連出大段科學理論,這與後半段劉德華因思想念李嘉欣被其死而復生引入圈套沒有什麼關係。

本片的特色在於延續了陳嘉上「小男人」系列中的生活感,人情戲寫得出色。劉德華與黃秋生有許多自然即興,打動觀眾,真情隨處遊走的對手戲。黃秋生安慰劉德華,流淚自怨,背着鏡頭偷偷哭泣,布拉格雪地中互擲雪球,都挖掘出友誼的力量。

影片評價

整個劇情更接近懸疑片,先是教堂的人體自燃,然後是日本人在房間中無端被烤熟,香港調查團隊介入調查,死去的李嘉欣又復活了,然後又突然消失了,這一段劇情是最好的,如果影片在這些情節的解謎上下工夫的話,這部電影可以成為經典的。

但是導演卻在劇情中間加入了許多香港電影生活化的段子,又是靳鐵生的回憶,又是跑到夜市去吃車仔面,又是在醫院碰到傻子黎耀祥,本來緊湊的劇情硬生生打散了。

參考文獻

  1. 天地雄心 (1997). hkmdb.com.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