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剑二型」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天剑二型(Sky Sword II或Tien Chien II)空对空导弹是主动雷达导引的中程导弹,由中华民国中山科学研究院在美国协助下为经国…”)
 
行 1: 行 1:
天剑二型(Sky Sword II或Tien Chien II)空对空导弹是主动雷达导引的中程导弹,由中华民国中山科学研究院在美国协助下为经国号战机(F-CK-1)所研发生产的装备。
+
''' 天剑二型''' (Sky Sword II或Tien Chien II)[[ 空对空导弹]] [[ 主动雷达导引]] [[ 中程导弹]] ,由中华民国中山科学研究院在美国协助下为[[ 经国号战机]] (F-CK-1)所研发生产的装备。
  
 
1999年此导弹进入空军服役,为经国号战机主力防空武器。天剑二型最大速度为4马赫、空射有效射程60公里,采中途惯性导引,终端主动雷达导引。这也是中华民国第一次生产雷达导引空对空导弹。
 
1999年此导弹进入空军服役,为经国号战机主力防空武器。天剑二型最大速度为4马赫、空射有效射程60公里,采中途惯性导引,终端主动雷达导引。这也是中华民国第一次生产雷达导引空对空导弹。
行 5: 行 5:
 
==研发历史==
 
==研发历史==
  
1983年经国号战机设计计划展开的时候,搭配的空对空系统方面在天剑计划(原先称为天翔计划)下同步进行,计划负责人是杨景槱博士。
+
1983年经国号战机设计计划展开的时候,搭配的空对空系统方面在天剑计划(原先称为天翔计划)下同步进行,计划负责人是杨景槱[[ 博士]]
  
 这是中华民国第一次参与空对空导弹的设计与制造的工作,而且同时进行短程与中程导弹的计划,难度相当的高。但是在此次研发直接跳到当时最先进的主动雷达导引型态,有关这方面的技术细节几乎没有任何经过官方证实的资料。目前外界推测整个研发计划透过美国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援,但都还有待日后的证实。
+
 这是中华民国第一次参与空对空导弹的设计与制造的工作,而且同时进行短程与中程导弹的计划,难度相当的高。但是在此次研发直接跳到当时最先进的主动雷达导引型态,有关这方面的[[ 技术]] 细节几乎没有任何经过官方证实的资料。目前外界推测整个研发计划透过[[ 美国]] 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援,但都还有待日后的证实。
  
 目前普遍认为主动寻标雷达的技术是由美国提供早先竞标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计划失败的摩托罗拉公司方案,并协助转移相关技术和零组件。也因为没有任何官方资料说明这一段研发历史,因此早期有不少资料或文章由开发时间点推测天剑二型是半主动雷达导引。
+
 目前普遍认为主动寻标[[ 雷达]] 的技术是由美国提供早先竞标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计划失败的[[ 摩托罗拉公司]] 方案,并协助转移相关技术和零组件。也因为没有任何官方资料说明这一段研发历史,因此早期有不少资料或文章由开发时间点推测天剑二型是半主动雷达导引。
  
 在研发过程当中,美国的AIM-7麻雀导弹也成为经国号战机挂载的导弹需求之一,所以天剑二型的气动力外型设计上也以麻雀导弹为基准,这也是早期国外媒体或者是出版品多半认为天剑二型导弹是半主动雷达导引。虽然到了研发后期,麻雀导弹已经不再是必备的系统,整个外型规划并未因此变动。为了降低轻型战斗机携带中程空对空导弹后对空气动力构型出现干扰问题,F-CK-1战机在机腹中线设计了半埋式挂架将两枚导弹纵列挂载,这也是目 前F-CK-1战机的标准挂载型态。
+
 在研发过程当中,美国的AIM-7麻雀导弹也成为经国号战机挂载的导弹需求之一,所以天剑二型的气动力外型设计上也以麻雀导弹为基准,这也是早期国外[[ 媒体]] 或者是出版品多半认为天剑二型导弹是半主动雷达导引。虽然到了研发后期,麻雀导弹已经不再是必备的系统,整个外型规划并未因此变动。为了降低轻型战斗机携带中程空对空导弹后对空气动力构型出现干扰问题,F-CK-1战机在机腹中线设计了半埋式挂架将两枚导弹纵列挂载,这也是目 前[[F-CK-1战机]] 的标准挂载型态。
  
 虽然日后展出的模型当中曾经展示在机翼内侧的挂架上各携带一枚天剑二型导弹,然而在基本型的F-CK-1战机上,只是计划而并未付诸实现。但在改良型的F-CK-1战机上,将进一步研发具有滑轨发射能力的天剑二型导弹,借此增加F-CK-1战机可以挂载的中程空对空导弹数量,此项功能也可供反辐射型的天剑二型导弹使用。
+
 虽然日后展出的模型当中曾经展示在[[ 机翼]] 内侧的挂架上各携带一枚天剑二型导弹,然而在基本型的F-CK-1战机上,只是计划而并未付诸实现。但在改良型的F-CK-1战机上,将进一步研发具有滑轨发射能力的[[ 天剑二型导弹]] ,借此增加F-CK-1战机可以挂载的中程空对空导弹数量,此项功能也可供反辐射型的天剑二型导弹使用。
  
 如前所述,因为技术细节未曾公开,研发计划如何进行与是否顺畅外界从未真正知晓;而第一架装备雷达的F-CK-1原型机10002因试飞损失也影响到了天剑二型测试进度,所以在1994年第一批F-CK-1先导量产型拨交服役时,天剑二型并未一同成军。导弹的全系统测试验证要到1996年才获空军核定通过,并进入量产阶段。当时中华民国是继美国、苏联与法国之后,全世界第四个装备主动雷达导引中程空对空主动导弹能力的国家。
+
 如前所述,因为技术细节未曾公开,研发计划如何进行与是否顺畅外界从未真正知晓;而第一架装备雷达的F-CK-1原型机10002因试飞损失也影响到了天剑二型测试进度,所以在1994年第一批F-CK-1先导量产型拨交服役时,天剑二型并未一同成军。导弹的全系统测试验证要到1996年才获空军核定通过,并进入量产阶段。当时[[ 中华民国]] 是继[[ 美国]] [[ 苏联]] [[ 法国]] 之后,全世界第四个装备主动雷达导引中程空对空主动导弹能力的国家。
  
 不过,除了表定的生产外,不能不提的一点是天剑二型测试末期的时间点正好是第三次台湾海峡危机,在F-104战机出勤率几乎被消耗殆尽、F-5E/F难以对解放军采购的SU-27造成战力威胁的当下,中科院曾在军方以紧急战备需求的名义下生产少量的预量产型剑二导弹搭配先导量产型经国号战机进行战备。这批导弹的出厂时间点便早于1996年正式量产。
+
 不过,除了表定的生产外,不能不提的一点是天剑二型测试末期的[[ 时间]] 点正好是第三次[[ 台湾海峡]] 危机,在F-104战机出勤率几乎被消耗殆尽、F-5E/F难以对解放军采购的SU-27造成战力威胁的当下,中科院曾在军方以紧急战备需求的名义下生产少量的预量产型剑二导弹搭配先导量产型经国号战机进行战备。这批导弹的出厂时间点便早于1996年正式量产。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09:13 的修訂

天劍二型(Sky Sword II或Tien Chien II)空對空導彈主動雷達導引中程導彈,由中華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在美國協助下為經國號戰機(F-CK-1)所研發生產的裝備。

1999年此導彈進入空軍服役,為經國號戰機主力防空武器。天劍二型最大速度為4馬赫、空射有效射程60公里,采中途慣性導引,終端主動雷達導引。這也是中華民國第一次生產雷達導引空對空導彈。

研發歷史

1983年經國號戰機設計計劃展開的時候,搭配的空對空系統方面在天劍計劃(原先稱為天翔計劃)下同步進行,計劃負責人是楊景槱博士

這是中華民國第一次參與空對空導彈的設計與製造的工作,而且同時進行短程與中程導彈的計劃,難度相當的高。但是在此次研發直接跳到當時最先進的主動雷達導引型態,有關這方面的技術細節幾乎沒有任何經過官方證實的資料。目前外界推測整個研發計劃透過美國方面給予很大的支援,但都還有待日後的證實。

目前普遍認為主動尋標雷達的技術是由美國提供早先競標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AMRAAM)計劃失敗的摩托羅拉公司方案,並協助轉移相關技術和零組件。也因為沒有任何官方資料說明這一段研發歷史,因此早期有不少資料或文章由開發時間點推測天劍二型是半主動雷達導引。

在研發過程當中,美國的AIM-7麻雀導彈也成為經國號戰機掛載的導彈需求之一,所以天劍二型的氣動力外型設計上也以麻雀導彈為基準,這也是早期國外媒體或者是出版品多半認為天劍二型導彈是半主動雷達導引。雖然到了研發後期,麻雀導彈已經不再是必備的系統,整個外型規劃並未因此變動。為了降低輕型戰鬥機攜帶中程空對空導彈後對空氣動力構型出現干擾問題,F-CK-1戰機在機腹中線設計了半埋式掛架將兩枚導彈縱列掛載,這也是目前F-CK-1戰機的標準掛載型態。

雖然日後展出的模型當中曾經展示在機翼內側的掛架上各攜帶一枚天劍二型導彈,然而在基本型的F-CK-1戰機上,只是計劃而並未付諸實現。但在改良型的F-CK-1戰機上,將進一步研發具有滑軌發射能力的天劍二型導彈,藉此增加F-CK-1戰機可以掛載的中程空對空導彈數量,此項功能也可供反輻射型的天劍二型導彈使用。

如前所述,因為技術細節未曾公開,研發計劃如何進行與是否順暢外界從未真正知曉;而第一架裝備雷達的F-CK-1原型機10002因試飛損失也影響到了天劍二型測試進度,所以在1994年第一批F-CK-1先導量產型撥交服役時,天劍二型並未一同成軍。導彈的全系統測試驗證要到1996年才獲空軍核定通過,並進入量產階段。當時中華民國是繼美國蘇聯法國之後,全世界第四個裝備主動雷達導引中程空對空主動導彈能力的國家。

不過,除了表定的生產外,不能不提的一點是天劍二型測試末期的時間點正好是第三次台灣海峽危機,在F-104戰機出勤率幾乎被消耗殆盡、F-5E/F難以對解放軍採購的SU-27造成戰力威脅的當下,中科院曾在軍方以緊急戰備需求的名義下生產少量的預量產型劍二導彈搭配先導量產型經國號戰機進行戰備。這批導彈的出廠時間點便早於1996年正式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