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公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公金》由洪維健執導的劇情片[1],於莉主演,於2000年上映。

該片講述了一個外號「天公金」的刑警的故事

劇情簡介

蔡維強是一個刑警,因為他會在燒給父親的天公金金紙寫上義親的名字,因此同事們都稱他為「天公金」。在一次追捕毒犯的行動中,他為了自衛不小心槍殺女毒犯,維強為取得證詞,與在槍戰中差點被自己誤傷的李家蓓發生爭執。

家蓓的父親李總長是一個行蹤神秘的老人,自李母身亡後,父女二人幾乎不連絡。某夜李父突然出現於家蓓家中,疏離的父女相約隔日至李母生前常去的茶館吃飯。

李父在赴約前,到保險箱取出一份「檢肅匪諜名冊」至便利商店傳真,維強因任務分派跟蹤李總長至茶館,被李總長發現,訝異兩人相識的家蓓大方地邀請維強一同用餐,沒想到李總長卻匆匆離去留下尷尬的兩人。

原來李總長在白色恐怖時期是特務人員,為了個人私慾利用職務上的優勢,強娶了李母並強占當時一位邱醫生的診所為自己住所。現在為了彌補良心上的不安,他找上當時的長官同事,以披露當年事跡為要挾,強迫對方贊助資金,建精舍農場照顧那些當初因迫害而死亡或失智的受害者,沒想到卻反被盯上。

維強在接到殉職同事小羅妻子自殺消息至醫院探視時,發現李總長亦受傷住院,李總長要求維強不要告訴家蓓,但維強仍通知了家蓓,只是當家蓓到達時,李總長已經消失。家蓓向維強感嘆二人父女關係薄弱,而維強與家蓓因在多次的接觸之後,漸漸的開始交往。

維強與搭擋小陳在殺豬場中追捕毒犯,雖成功的將毒犯逮捕,但小陳卻因中槍殉職。悲傷的維強向家蓓尋求安慰,二人發生了關係。維強在生死的衝擊下,向家蓓提起自己的過去:原來維強的父母皆因白色恐怖入獄,蔡父更因不堪精神壓力而投井自殺,出獄後的蔡母為了漂白政治犯的身分跟了一位對母子二人十分照顧的邱醫生,沒想到邱醫生也受陷害入獄,維強因而在充滿歧視的環境中成長。母親在生前總會帶着維強寫天公金燒給死在獄中的父親,希望父親的遊魂能收到這些金紙,母親死後維強仍持續這個習慣。經過這次事件後,維強決定放下手邊的一切,尋找父親生前留下的一本家譜,解開這個自小在心中的「結」。

在二人共同熟悉的薩克斯風旋律與間斷重迭的兒時回憶中,謎底終於在維強帶着家蓓去祭拜父親與邱醫生的靈位時解開。原來這位邱醫生就是被李總長捉走強占診所的邱醫生,維強與家蓓熟悉的薩克斯風旋律就是這位邱醫生所吹奏。二人回到關鍵地─一邱診所,回顧過往,維強為過去所受的迫害不平,而家蓓則希望維強能忘記過去的一切,維強表示「過去的傷痛可以被原諒,但是不能被遺忘。」

悔悟的李總長寫了一封信給家蓓向她解釋一切,維強來到精舍,在李總長為受難者所設的靈堂中找到蔡父的靈位,並在靈位下取得李總長留下的保險箱鑰匙。維強與家蓓打開保險箱,見到蔡家的家譜,維強取出家譜,流下釋懷的淚水,輕輕的說了聲「謝謝[2]」。

視頻

天公金 相關視頻

19年過去了是否記得此劇?於莉非常漂亮,郭晉安這首歌很棒
於莉:張藝謀說她性感,馬景濤為她輕生,今風韻猶存卻無人敢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