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主教羅馬教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馬

圖片來自sundaytour

天主教羅馬教區拉丁語Dioecesis Urbis)是天主教會義大利首都羅馬設置的教區,轄區實際上包含羅馬市與梵蒂岡城國

其拉丁文名稱的「Urbis」是「城市」的意思,指涉「那個城市」,即羅馬。該教區之主教教宗,普世天主教會的領袖。2010年有教友2,473,000人,佔轄區總人口87.8%。教區下轄376個堂區,有4,922名司鐸。現任主教(第266任)為方濟各,於2013年2月13日當選。主教座堂拉特朗聖若望大殿

教宗除了是「基督代表」外,與羅馬教區有關的頭銜包括「拉丁禮教會宗主教、普世教會最高教長、義大利首席主教羅馬教省總主教」。教座根據天主教會的傳統認定,是由耶穌基督宗徒之首聖伯多祿所創。

管理

現任主教為方濟各,代理主教為安傑洛·德多納蒂斯樞機羅馬教區代理主教)和安傑洛·科瑪斯特里樞機,輔理主教為圭里諾·迪-托拉、保祿·塞爾瓦達吉、但尼爾·利巴諾里、保祿·里恰爾迪和若望-伯多祿·帕爾米耶里。榮休主教為本篤十六世,榮休代理主教為加彌祿·魯伊尼樞機和奧斯定·瓦利尼樞機,榮休輔理主教為恩佐·迪耶奇和保祿·斯基阿翁[1]

羅馬教區下分為兩個牧區,皆由代理主教代行教宗在教區內的管理職務,職權等同一般教區的副主教。普世天主教會的司鐸級和執事級樞機名義上會被派往羅馬教區內的堂區司鐸執事

羅馬教省有七個城郊教區(其中奧斯蒂亞教區1914年與羅馬教區合併,僅存主教頭銜樞機團團長),皆供主教級樞機作為領銜教區,但是領該教區銜的主教級樞機們對於城郊教區並無實質管理權。實際上依然是由各教區的正權主教管理(奧斯蒂亞教區由負責義大利部份的代理樞機管理)。

另外,羅馬教區做為教省總教區(等同教省的「首府」),下轄一個總教區、九個教區及兩個自治會院區。

參考文獻

  1. Rinunce e nomine, 07.03.2015 (新聞稿). Sala Stampa della Santa Sede. 2015-03-07 [2019-09-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9-22) (意大利語). 
  2. Vicariate of Rome: Parishes. [2013-03-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