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天下无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下无贼
图片来自cri

天下无贼》是一部由中国导演冯小刚拍摄的贺岁片刘德华刘若英葛优王宝强李冰冰张涵予主演,2004年岁末上映。[1]

影片改编自赵本夫的同名小说《天下无贼》,该小说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在中国大陆上映两星期,票房便高达8000万,以极速打破了冯小刚上一部最卖座电影《手机》的5000多万票房纪录,最终收获1.2亿元,与之后不久上映的周星驰的动作喜剧片《功夫》获得双赢的成绩。

香港上映时均配上粤语,粤语版本由刘德华黄秋生杜汶泽声优演出,黄秋生杜汶泽分别为葛优王宝强配音。

由于影片的流行,“傻根”这个词也在中国大陆流行起来成为讽刺年轻人不懂世事,鲁钝愚蠢的代名词,这也是冯小刚系列电影带来的系列文化现象之一。

剧情

故事围绕在傻根(王宝强饰)此一人物身上,一个出生在与世隔绝的河北山村,从小外出到四川省藏区阿坝塔公乡(电影中有铁路客车,而青藏铁路尚未完全建成)打工的孤儿,心地纯朴不懂世事险恶。在藏区工作了五年后,带了积蓄五年的六万块人民币返乡,准备回家过年、娶妻,并在偶然的机会下,在藏传佛教佛寺中,帮助了人生地不熟的职业扒手王丽(刘若英饰)。

傻根是个单纯朴素的人,他相信人人都是好人,“天下无贼”,于是想省下六百块钱的邮资,而坚持自行搭车携带现金回家,被同事们劝阻,傻根一怒之下在火车站嚷嚷,自己带著六万块钱。这事在车站被王博(刘德华饰)和王丽这对情侣扒手听见。但是也被黎叔(葛优饰)听见了,黎叔率领著一个窃盗集团,也觊觎这六万块钱,成员包括了二当家(尤勇饰)、美女小叶(李冰冰饰)、四眼(林家栋饰)等 ,个个身怀绝技。

因王丽之前在藏区曾被傻根所救,被傻根的纯朴善良的性格感动,因而想保护傻根,不希望傻根赚了好几年的辛苦钱,被另一帮人马所劫,于是跟著男友王博上了火车,坐在傻根的旁边,但王博也想劫取这六万块,途中,王丽力劝男友王博勿对傻根下手,并向王博坦承自己已怀了他的孩子,想为两人爱的结晶积点阴德。

为让傻根的愿望不破灭,王博应允了女友的要求,与黎叔等人以命相搏,最后,黎叔等人被巧扮成画家的便衣刑警(张涵予饰)逮捕 ,王博死亡于搏斗,这位盗贼最后成为了英雄,“天下无贼”在傻根的心中也成为了永恒。

创作

2004年4月14日在甘肃南部的夏河县拉卜楞寺开拍。4月23日,剧组移往甘肃天祝县继续摄制,场地包括岔西滩站[2]。同年6月21日经过65天的拍摄后在北京正式关机[3][4][5]

片中有几个置入性行销,如淘宝网中国移动宝马等广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