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無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下無賊
圖片來自cri

天下無賊》是一部由中國導演馮小剛拍攝的賀歲片劉德華劉若英葛優王寶強李冰冰張涵予主演,2004年歲末上映。[1]

影片改編自趙本夫的同名小說《天下無賊》,該小說集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在中國大陸上映兩星期,票房便高達8000萬,以極速打破了馮小剛上一部最賣座電影《手機》的5000多萬票房紀錄,最終收穫1.2億元,與之後不久上映的周星馳的動作喜劇片《功夫》獲得雙贏的成績。

香港上映時均配上粵語,粵語版本由劉德華黃秋生杜汶澤聲優演出,黃秋生杜汶澤分別為葛優王寶強配音。

由於影片的流行,「傻根」這個詞也在中國大陸流行起來成為諷刺年輕人不懂世事,魯鈍愚蠢的代名詞,這也是馮小剛系列電影帶來的系列文化現象之一。

劇情

故事圍繞在傻根(王寶強飾)此一人物身上,一個出生在與世隔絕的河北山村,從小外出到四川省藏區阿壩塔公鄉(電影中有鐵路客車,而青藏鐵路尚未完全建成)打工的孤兒,心地純樸不懂世事險惡。在藏區工作了五年後,帶了積蓄五年的六萬塊人民幣返鄉,準備回家過年、娶妻,並在偶然的機會下,在藏傳佛教佛寺中,幫助了人生地不熟的職業扒手王麗(劉若英飾)。

傻根是個單純樸素的人,他相信人人都是好人,「天下無賊」,於是想省下六百塊錢的郵資,而堅持自行搭車攜帶現金回家,被同事們勸阻,傻根一怒之下在火車站嚷嚷,自己帶著六萬塊錢。這事在車站被王博(劉德華飾)和王麗這對情侶扒手聽見。但是也被黎叔(葛優飾)聽見了,黎叔率領著一個竊盜集團,也覬覦這六萬塊錢,成員包括了二當家(尤勇飾)、美女小葉(李冰冰飾)、四眼(林家棟飾)等 ,個個身懷絕技。

因王麗之前在藏區曾被傻根所救,被傻根的純樸善良的性格感動,因而想保護傻根,不希望傻根賺了好幾年的辛苦錢,被另一幫人馬所劫,於是跟著男友王博上了火車,坐在傻根的旁邊,但王博也想劫取這六萬塊,途中,王麗力勸男友王博勿對傻根下手,並向王博坦承自己已懷了他的孩子,想為兩人愛的結晶積點陰德。

為讓傻根的願望不破滅,王博應允了女友的要求,與黎叔等人以命相搏,最後,黎叔等人被巧扮成畫家的便衣刑警(張涵予飾)逮捕 ,王博死亡於搏鬥,這位盜賊最後成為了英雄,「天下無賊」在傻根的心中也成為了永恆。

創作

2004年4月14日在甘肅南部的夏河縣拉卜楞寺開拍。4月23日,劇組移往甘肅天祝縣繼續攝製,場地包括岔西灘站[2]。同年6月21日經過65天的拍攝後在北京正式關機[3][4][5]

片中有幾個置入性行銷,如淘寶網中國移動寶馬等廣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