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天下寻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下寻宝》原在山西电视台的地面频道播出,取得不俗反响,全新改版后登上了山西卫视[1]。该节目突破了传统鉴宝类节目形式单一,重估价、轻文化的弊端,强调以藏品为媒介、以文化为内核,讲述收藏背后的文化故事,寻找挖掘文物中的民族记忆。

节目背景

2015年,受“一剧两星”政策调控,全国各大卫视纷纷试水“920节目带”,一二线卫视更是全力打造综艺节目。山西卫视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激烈的竞争,山西卫视在行业资源、经济条件、人员配备等皆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不可能在大型综艺节目、明星真人秀节目上与一二线卫视一较高下,只有静下心来在节目内容上精耕细作,使节目更具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并在排播方面独辟蹊径,打出“945晚间节目带” 。《天下寻宝》便是精心打造的一道大餐,它以藏品为媒介,以文化为内核,通过鉴定专家的专业解读和知名学者的文化解析,突出文化品质,体现人文价值[2]

参演嘉宾

《天下寻宝》集结了瓷器鉴赏、书画鉴赏、青铜器鉴赏、玉器鉴赏等领域的权威专家,提供相关专业知识,每期节目还将邀请一位知名学者共同参与,通过藏品的特点或持宝人与藏品之间的故事、渊源,解读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

节目评价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对山西卫视一系列节目追寻社会价值、传承中国文化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冷淞说:“山西卫视敢于在节目内容精耕和排播上立足自身特色,充分体现差异和个性,这已经是一线卫视的气质和胸襟。”

视频

天下寻宝 相关视频

天下寻宝寻天下宝物
《天下寻宝》20200705节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