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尋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3月16日 (二) 07:59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天下寻宝》原在山西电视台的地面频道播出,取得不俗反响,全新改版后登上了山西卫视。该节目突破了传统鉴宝类节目形…”)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下尋寶》原在山西電視台的地面頻道播出,取得不俗反響,全新改版後登上了山西衛視。該節目突破了傳統鑒寶類節目形式單一,重估價、輕文化的弊端,強調以藏品為媒介、以文化為內核,講述收藏背後的文化故事,尋找挖掘文物中的民族記憶。

節目背景

2015年,受「一劇兩星」政策調控,全國各大衛視紛紛試水「920節目帶」,一二線衛視更是全力打造綜藝節目。山西衛視有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激烈的競爭,山西衛視在行業資源、經濟條件、人員配備等皆不占優勢的情況下,不可能在大型綜藝節目、明星真人秀節目上與一二線衛視一較高下,只有靜下心來在節目內容上精耕細作,使節目更具社會價值和現實意義,並在排播方面獨闢蹊徑,打出「945晚間節目帶」 。《天下尋寶》便是精心打造的一道大餐,它以藏品為媒介,以文化為內核,通過鑑定專家的專業解讀和知名學者的文化解析,突出文化品質,體現人文價值。

參演嘉賓

《天下尋寶》集結了瓷器鑑賞、書畫鑑賞、青銅器鑑賞、玉器鑑賞等領域的權威專家,提供相關專業知識,每期節目還將邀請一位知名學者共同參與,通過藏品的特點或持寶人與藏品之間的故事、淵源,解讀藏品背後的歷史文化內涵。

節目評價

文藝評論家仲呈祥對山西衛視一系列節目追尋社會價值、傳承中國文化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冷淞說:「山西衛視敢於在節目內容精耕和排播上立足自身特色,充分體現差異和個性,這已經是一線衛視的氣質和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