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一生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一生水

天一生水是一部40集民國感情劇,由黃磊執導,黃磊、馬伊琍、耿樂、范冰冰、李解、王勁松主演。該劇講述地是上世紀中國第一藏書樓寧波天一閣,清末民初時局動盪,范家主人范榛卻一直固守着祖宗留下的藏書。叔涵是他收養的孩子,從小記憶力驚人,他喜歡上了父親老友林正公的女兒林若雲,兩人相約私奔,卻被家人發現,若雲溺水身亡,叔涵流落江湖,遇到了與若雲長得一樣的混血姑娘明妮,兩人陷入欲罷不能的戀情中。

簡介

叔涵大姐韻漣(范冰冰扮演)聰穎賢惠,卻因家庭原因不得不嫁給林正公長子林少卿(耿樂扮演),她與范家修書人方子文兩情相悅,並有一夜激情,替他生了個孩子。時日軍侵占華東,范家長子伯清(王勁松扮演)掌管家業,藏書四散凋零。明妮也因戰亂流落歐洲,身陷德軍集中營,叔涵千里迢迢赴歐洲找尋,卻發現明妮已身患重病,新婚之夜死在叔涵懷裡。抗戰勝利,伯清與夫人敏怡帶着部分家藏圖書來到台灣,少卿和韻漣遠赴日本,只有叔涵一個人默默守候着天一閣,鞭炮聲中,開門迎來了接管藏書的解放軍。

劇集評價

節奏慢了點收視不會好《天一生水》這部據匯集了馬伊俐、耿樂、范冰冰、陸毅、劉德凱、孫莉等知名演員,但是節奏慢。(張曉東)劇情太離譜最好不要播 范家第15代孫女說,《天一生水》的故事背景是上世紀20年代到40年代之間,故事的主人公應該是她的爺爺輩。為了防止產生「戲說」的負面影響,當初范氏家族還開了內部會議,要求能和黃磊溝通。《天一生水》影碟上市時,范蓓爾第一時間看了,覺得「亂七八糟」,完全不符合實際情況。讓她覺得最離譜的是黃磊扮演的范叔涵是范家的養子。「范家從來沒有養子,更沒有養子保護天一閣的故事,這完全是杜撰的。」另外,范蓓爾覺得內景棚里搭起的天一閣跟實際建築相差很大,「天一閣的園林建築是很美的,而且都是磚瓦結構的,但是電視劇里的建築完全不像,更加離譜的是裡面還有茅草屋。」她認為,黃磊沒有做足功夫,只是買了幾本書,看了看天一閣的外表就寫起了故事。「儘管黃磊一口一個『天一閣』,但最終並沒有拍出天一閣的文化內涵。」最後,她希望《天一生水》不要在寧波播出。(范氏後人范蓓爾)

幕後花絮

成日以淚洗面的馬伊俐,此次也是哭戲不斷,「因為在劇中我的身世太可憐了,需要我哭的鏡頭很多。」但另一方面,馬伊俐說這次的哭卻不同於以前,「這部戲教會了我如何不流淚而能打動觀眾,人物悲傷不再只是表面化的,簡單地以哭或者憤怒來表現,我學會如何用自己的眼睛與神情來表現。」馬伊俐介紹說,「有一場戲是小月決心墮落,我覺得那時她已經痛苦到極限了,根本沒有眼淚了,我為小月設計了一場戲,讓她呆呆地坐在窗口,木訥地看着過往的行人,慢慢去咬手絹,最後仰頭看屋頂時只流下一顆眼淚。」[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