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隅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隅海峽

大隅海峽位於日本九州島南端的大隅半島(鹿兒島半島)和大隅群島之間、連接太平洋和東海的水道(東經131度0分,北緯30度55分),是所謂第一島鏈地帶的重要海峽。為東中國海和朝鮮海峽—日本海沿岸港口和日本東岸港口間的海上要道,美國第7艦隊的常用航道。航權:日本領海法規定該海峽等五條水道(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大隅海峽及對馬海峽東西水道)為特定海域,領海寬3海里,中部為國際航道,各國的船隻都可以無害通行。

簡介

大隅海峽(Osumi-kaikyo)位於日本九州島以南,大致呈東南-西北走向,穿過大隅諸島。海峽北側西向東分別為黑島、硫黃島(不是二戰中硫磺島戰役中的硫磺島)、竹島(不是位於日本海的日韓兩國爭議的島嶼)以及九州島。海峽南側西向東分別為口永良部島、屋久島、馬毛島、種子島。海峽北側的鹿兒島灣內有鹿兒島港,可靠泊萬噸級艦船,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曾為日本海軍艦船駐泊地;南側有西之表港,可靠泊5000噸級以下艦船。海峽東口北側的內之浦和南側的種子島,為日本航天發射中心。

評價

2003年11月12日,中國海軍的一次正常巡航訓練,其中一艘035型「明」級常規動力潛艇以半浮形式通過大隅海峽向西行駛時,被海上自衛隊鹿屋航空基地第1航空隊所屬2架P-3C「獵戶座」反潛巡邏機正在九州鹿兒島縣上空執行巡邏任務時發現,P-3C的飛行員非常緊張,立即向防衛廳報告了這一情況。防衛廳命令巡邏機繼續跟蹤和監視中國潛艇。在其後數小時之內,日方巡邏機一直在中國潛艇上空盤旋,但中國潛艇則正常航行,沒有任何異常活動。其間日方巡邏機不斷地同防衛廳聯繫,防衛廳內部也在緊張地工作,研究下一步的對策。在確認中國潛艇沒有任何「威脅性動行」後,防衛廳海上幕僚監部向外公布了這一消息。據日方透露,日本防衛廳還在第一時間將這一情況通報給了駐日美軍,後者迅即派出偵察機,同日方巡邏機一起對中國潛艇實施跟蹤、監視。不過,中國潛艇和日美偵察機始終沒有進行任何對話和接觸。不久,中國潛艇潛入水下,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1]

參考文獻